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黄雪寅女,汉族,生于1962年,无党派人士,大学本科

  一、基本信息:

  黄雪寅,女,汉族,生于1962年,无党派人士,大学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研究特长以欧亚草原带青铜器金银器研究、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民族与长城地带各民族的关系、鲜卑文化、金元时期文化及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实施为主。2002年取得研究馆员专业技术资格,三级研究员。曾荣获2002年国家文物局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2016年获得G20杭州峰会艺术指导评审专家荣誉奖。2019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待遇。

  现任首都博物馆副馆长,主管藏品管理、国际合作与历史文化研究及展览工作。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北京市文物局鉴定组成员,北京市文物局指定学术带头人,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访问学者,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定级评估专家委员,国家科技部展览展示项目评估专家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G20峰会国礼专家组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与考古学院研究生导师,北京联合大学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

  二、主要业务成就:

  1.专著《追梦中原---从嘎仙洞到龙门石窟的鲜卑人》,此书以一个追寻者的思考方式,对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民族的代表-鲜卑族,从森林到草原又入主中原的历程,探索其民族发展与变迁的思想与环境根源,从而揭示出文明与进步对于民族融合的推动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产生与发展中,中原与各少数民族是一个相互融化的历史过程。书中大量采用鲜卑族所活动区域的文物及遗迹照片,图文并茂,所涉及资料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山西、河北、甘肃、宁夏、河南、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文物资料,是近年来出版有关鲜卑文化研究的重要著作。

  2.新加坡出版《丝绸之路古玻璃研究》英文论文《散落在内蒙古草原的古代玻璃器》,此论文集作者多年对草原文化研究的资料,是首次在国际上发表有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古代出土玻璃器的详尽资料,并体现了作者对北方草原玻璃器研究的独到观点,吸收了西方古玻璃与中国古代北方玻璃的对比研究成果,填补了在古玻璃研究领域里有关中国古代北方草原玻璃器的研究空白。

  3.主持国家古籍整理课题项目《首都博物馆馆藏契约》一书,于2015年2月出版。

  4.主持国家科技部项目《首都博物馆藏敦煌文书》一书,于2015年出版。

  5.主持北京市科委绿色通道科研项目《基于无损检测北京地区古代出土玉器研究》,成果为专业论著。

  6.2014年完成北京市文物局“一对一师徒”专项培养任务,培养三名骨干业务人员完成课题。

  7.2016年起至今担任由科学出版社主办、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联合协办的《博物院》杂志副主编,负责管理编辑部及杂志学术规划和把关工作。目前此刊物已经成为频具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学术刊物。

  8.2016-2018年主持编辑出版首都博物馆丛书系列之一——《极简北京史》的编辑出版工作。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得到高度评价。

  9.展览项目:

  ①主持内蒙古博物馆《大漠春秋——内蒙古历史基本陈列》,荣获2008年第一届全国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

  ②首都博物馆《早期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展》,荣获全国陈列展览最佳安全奖。

  ③  主持《回望大明系列展之一——走进万历朝展》,荣获全国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

  ④主持首都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博联合展览《白山黑水海东青-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⑤从2005至2019主持并担任展览项目负责人完成各类引进和推出大型国际交流展览和各类大型活动。如与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墨西哥、俄罗斯、意大利、泰国、柬埔寨、智利、澳大利亚、波兰、美国、日本、韩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展览项目及文化活动,在宣传中华民族文化及世界文明互鉴中做出了贡献。

  10.组织完成2014-2017年度首都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任务,做到保安全、保质量。首都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

  11.完成首都博物馆向社会征集、捐赠工作。如接受美国旧金山华人招思红多次捐赠、接受博物馆界资深学者苏东海夫妇一生收藏捐赠、接受官布先生《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画作捐赠等工作,为近年来首都博物馆的征集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主持完成国家文物局《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课题。主持完成北京市文物局《京张铁路百年工业遗产调查与研究》课题。

  12.作为资深研究员,2014年承担了国家级重要会议及活动APEC期间夫人团来首都博物馆参观《古都北京》讲解接待工作;并完成在大学和研究所一定课时的大学教学任务。

  ①中国人民大学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2015年,连续四年完成每一学期《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课程的讲授,并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前后辅导六名学生论文,圆满毕业。

  ②作为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2011年起完成一年一度的教学讲座。

  ③作为首都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2019年,连续完成每一学年一学期《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实施》课程的讲授,并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并完成答辩。

  三、主要论文:

  1.《内蒙古草原出土突厥族金银器的外域文化因素》,台湾《历史月刊》1997年第4期发表。

  2.《内蒙古草原民族与北方长城地带各民族关系》,《内蒙古文物考古》1998年第2期发表。

  3.《13-14世纪蒙古族衣冠服饰的图案艺术》,《内蒙古文物考古》1999年第2期发表。

  4.《鲜卑族冠饰与中国古代冠帽文化》,《内蒙古文物考古》2002年第5期发表。

  5.《契丹族金银器的动物纹饰》,《北方文物》2003年第3期发表。

  6.《博物馆承接国际性临时展览所必备的条件》,《中国博物馆》2008年第4期发表。

  7.《藏品在展览使用中的问题》,2014年6月25日《中国文物报》发表;

  8.《博物馆建筑与展览关系论》,《中国博物馆》杂志2014年第2期发表;

  9.《在差异性竞争中寻求发展—运用战略管理理论思考城市博物馆的使命和定位》,《中国文物报》2014年12月23日发表。

  10.《完颜阿骨打:惟金不变不坏——论金饰艺术对女真人的文化影响》,台湾古美术《典藏》2014年259期。

  11.《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博物馆基础业务工作的夯实与挑战》,《博物院》杂志2017第 6期发表。

  12. 《论博物馆展览背后的专业化步伐》,《博物院》杂志2018年第3期发表。

  四、主要论著:

  1. 专著《追梦中原---从嘎仙洞到龙门石窟的鲜卑人》

  2. 专著《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教学教材,2016年印制)。

  3.合著《博物馆陈列设计》(徐乃湘主编,2013年高校出版社出版作为高校教材),其中有四章本人撰写完成。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