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吕淑玲女,1961年2月生于北京,本科学历

  吕淑玲,女, 1961年2月生于北京 ,本科学历。2014年获得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1979年在北京市文物局系统参加工作,1984年至今在首都博物馆从事文物保护相关内容(如古物的囊匣制作、字画装裱、复制、拓片、陶瓷修复等)工作,现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陶瓷组就职,主要研究方向为馆藏瓷器的保护修复研究工作。主持并参加修复完成馆藏陶瓷708件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8篇.近年来对馆藏古陶瓷保护修复方法和材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如古陶瓷修复中最小干预方法的理解与研究、环保水性丙烯颜料在古陶瓷修复作色环节上应用的研究、再次修复的清洁及加固最佳方法研究等内容,研究成果已应用,效果显著。多年配合首都博物馆完成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内容,受聘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实习及授课工作。

  主要主持并参加修复研究工作项目的单位和展览名称:

  中国长城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华侨博物馆院、南海一号博物馆、中国宝丰汝窑博物馆、宋庆龄故居、北京牛街礼拜寺、老三汉墓出陶器保护修复、平谷、密云、延庆、昌平、门头沟等博物馆展览藏品的修复、北京孔庙石碑修复、长宜氟禄___乾隆花园的秘密、西天诸神___古代印度瑰宝展、美洲豹崇拜___墨西哥古文明展、牛年说牛文化文物展

  主要发表的论文题目:

  《宋白瓷盘修复的三个主要方面》、《浅说元代青白釉瓷器的修复》、《国宝背后的故事——48块碎片粘成元青花凤首扁壶》、 《介绍几件元大都出土瓷器的复原与修复》、《磁州窑白地黑花瓷器修复中的几个问题》、《明青花花盆的修复思路》、《博物馆藏品的保管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陶瓷修复》、《浅说馆藏明嘉靖青花鱼藻纹大缸修复中 的“ 最小干预方法”》、《古陶瓷修复技术》等。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