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醇亲王园寝考察记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海淀区妙高峰处有一座十分著名的清代王爷园寝,主人地位显赫,他便是醇贤亲王奕。爱新觉罗·奕生于道光二十年(1840)九月二十一日,为道光皇帝旻宁第七子,母亲是庄顺皇贵妃乌雅氏。道光三十年(1850)封醇郡王,同治三年(1864)

  加亲王衔,同治十一年(1872)晋封为醇亲王。光绪元年(1875)正月二十日,奕次子爱新觉罗·载湉继承大统,是为光绪皇帝,其亲王爵位被恩封为世袭罔替。奕也成为清朝“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之一。他一生小心谨慎,恪恭尽职。光绪十六年(1890)十一月二十一日薨逝,终年51岁,谥曰:贤。薨逝后被尊为皇帝本生考。

“翠萝风”刻石(左)和“挂月”刻石(右)

  醇贤亲王园寝位于海淀区北安河附近的妙高峰。据《清代王爷坟》载,醇贤亲王园寝坐西朝东,依山而建。最东端是七十八级石台阶,登阶而上,依次建有碑楼(覆以黄色琉璃瓦,内立螭首龟蚨碑一通)、神桥(桥下为月河)、南北朝房(面阔三间,南朝房于20世纪50年代拆除)、宫门(面阔三间)、东西卡子墙(南北各辟角门)、享殿(1933年被拆毁)、琉璃花门一座、墓冢。

  醇贤亲王园寝居中的墓冢为醇贤亲王及嫡福晋合葬之墓,墓冢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0″,东经116°4′38″;另外,两侧共有三座墓冢,北部的墓冢为侧福晋颜札氏之墓,墓冢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1″,东经116°4′38″;南部的墓冢为刘佳氏、李佳氏之墓,墓冢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0″,东经116°4′38″。醇贤亲王园寝东南部,还有早夭的子女园寝一座。2008年4月12日笔者再访时,宫门及园寝墙遗迹仍存。

  醇贤亲王园寝碑楼的北部还有阳宅一处,名曰:退潜别墅。门额上书“隔尘入胜”。阳宅内依次建有八字照壁、大门、五进院落、配房、花园。其中,花园中建有蝠池,并设有曲水流觞,曲径通幽。假山叠石按照江南园林建筑设计而作,紧凑而静谧。阳宅大门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8″,东经116°4′42″。一进院落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5″,东经116°4′42″。在阳宅蝠池前有小花园一处,小花园内有叠石假山,名曰:拨云磴。拨云磴刻石的GPS坐标为:北纬40°4′58″,东经116°4′42″。在蝠池西部,还有一处叠石,名曰:藏真石窟,南边有醇亲王手书刻石“漱石眠云”。

“一卷永镇”刻石

  醇贤亲王园寝墙外往西,曾是金鱼池遗址。这里有很多醇贤亲王手书的刻石。2008年4月12日,笔者在金鱼池遗址见到诸多刻石,分别是:云片(背面为一卷永镇)、漱石枕流(此语出自《幼学琼林》:“隐逸之士,漱石枕流;沉湎之夫,藉糟枕曲”)、神运石、插云(背面为翠萝风)、洗心、潭、挂月。再往西,在西部山岗上最高处,有一块刻石上书:逸尘。此刻石首题“大清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七日”,落款为“和硕醇亲王题”。此刻石书法位置的GPS坐标为:北纬40°4′47″,东经116°4′32″。

  醇贤亲王园寝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笔者考察时,其主体建筑修缮一新,现存碑楼(内立螭首龟蚨碑一通)、神桥、南北朝房(面阔三间)、宫门、墓碑(2通)、墓冢(4座)、阳宅。

  2016年12月3日笔者再访醇贤亲王园寝,碑楼上增加了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说明标识,上书“醇亲王墓”的简略介绍。至今尚存石阶、碑楼(内立螭首龟蚨碑一通)、神桥、南北朝房(面阔三间)、宫门、石碑(2通)、墓冢(4座)、阳宅。阳宅在1958年成为疗养院,现为商务部绿化基地。总体来看,醇亲王坟用黄琉璃瓦,等级比一般亲王高,是研究清代王爷园寝制度的特殊实例之一。

  (周莎)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