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从朗润园到蓝旗营

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我与宿白先生结缘于《北京文博》。

  1995年《北京文博》创刊,年初,我 与编辑部同仁到位于北京大学朗润园的宿 白先生家拜访,那是偏处于北大校园东北 一隅的几栋红色宿舍楼。沿着一条小溪, 绕过一潭湖水,来到红砖楼前,登上3层 楼。西边的门里迎出来的宿先生高大儒 雅,他与我们一一握手,我们一行人恭恭 敬敬地入屋落座。我环视屋内抬头低头 间,满眼除了书还是书,宿先生就陷在书 海中。听我们谈刊物筹备、谈北京文博界 近况、谈所有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宿先生 遇有新访的年轻人,总爱询问毕业于何 校,当听说我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 七七级时,笑问是否认识宿志丕,我说她 是我大学同窗。我们相视而笑,之前的拘 谨消减了不少。以后的二十三年中,我们 每年的春节前都要到宿先生家汇报工作, 听取意见,加上拜年,渐成编辑部 的惯例。遇有工作中需要请示讨教 的问题,我们也专程登门,慢慢地 我与宿先生熟稔起来。

  我记得1995年4月的一天,正是 海棠花绽放的季节。在东城区府学 胡同36号北京市文物局的院内召开 《北京文博》编委会的成立大会, 《北京文博》的主编张展主持会 议,时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的单霁 翔介绍了北京市文物工作的情况, 各位到场的编委就办刊宗旨、服务 对象、栏目设置等相关内容发表了意见建议。我们有幸请到了文博界的老前 辈——德高望重的苏秉琦先生和宿白先生 莅临,组成了《北京文博》编委会,聘请 了侯仁之先生、单士元先生、苏秉琦先生 为编委会顾问,宿白先生作为编委会主任 一直任职到他去世,整整二十三年!

  在二十三年的交往中,宿白先生从 刊物的办刊定位、编辑人员的专业配备、 文博稿件的必备要素,到作者队伍的拓展 等给予多方指导,为《北京文博》出谋划 策,尽心尽力(图一)。我记得当初就刊 物的办刊定位,即办成纯学术性还是学术 论文与工作研讨并重的问题,编委会中曾 有不同意见,最后宿白先生支持了后者, 这在刊物的栏目设置上体现并坚持下来。 他曾不止一次说到,文博类杂志一定要多 多上图,文物的描述有时往往不及实物图 片和线图来得明白直接,尤其在考古简报中,照片和线图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成 为《北京文博》征稿时格外强调和要求 的。而且,从《北京文博》创刊号开始, 我们就设置了前后彩插页,在没有美编摄 影人员、稿源困难的条件下,一直坚持着 当初宿先生提倡的这一做法,使得彩插页 在《北京文博》的可读性和信息量上得到 延展。在谈到《北京文博》的作者队伍 时,他提醒我们要面向区县的基层文物工 作者,要扩大局属单位以外的作者队伍, 并推荐我们向徐苹芳先生约稿、请教。之 后,《北京文博》编辑部有意识地关注区 县文物工作者的业务成长,积极扶持和鼓 励他们,在《北京文博》作者队伍壮大的 同时,也为区县文物事业的发展涵养和储 备了人才。宿白先生非常关注《北京文 博》稿件的地域性和研究质量。记得2004 年初,我忽然接到宿白先生从家里打来的 电话,原来是他把他的博士生李志荣的论 文《明清顺天府府署考》推荐给我们,论 文从实地调查到文献碑刻考证了顺天府的 沿革、府署布局及元明清的建筑形制,并 配有相关的大殿照片、文献地图,为《北 京文博》搜集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