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石景山八大处念佛桥考察记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石景山区八大处内有一座念佛桥, 见于一些文献记载。如《日下旧闻考》载: 念佛桥旁有石刻“念佛”二字。《石景 山区地名志》记:宝胜仙桥,又名念佛桥。 念佛桥是石景山区青龙山与翠微山之间 交界山谷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桥下巨 石累累。

  笔者多年来一直惦记着寻找这处古 迹。直到 2018 年 4 月 19 日登顶翠微山 经过念佛桥时,我仍没有看到一个字。 无数次寻找无果使我不免心生疑窦,难 道字被毁掉不存在了?

  5 月 27 日,一位网友在微信里发 了几张念佛桥摩崖石刻的照片,称有人 近日找到了宝胜仙桥附近石刻。我马上 联系这位网友询问石刻大体位置,回答: “西北方向坡上,20 米左右吧。”我立即 把消息传给赵志欣和刘玉河,二位一致 赞同近日亲眼去看看,以了却多年的心愿。

  5 月 31 日,我们三人来到翠微山一片石,在宝胜 仙桥的西北方与石碑之间的一片树林和荆莽间搜寻, 没有见到可以刻字的山石。40 多分钟过去了没收获, 山谷里没有信号,电话拨不出,好不容易联系到《海 淀史志》主编宁葆新,他也没见过。后来联系天翔, 才知刻石在桥的西南方 20米。西南山坡比桥北陡多了, 杂木丛生,无路可循,攀树干拽枝条步步登高,我忽 然见陡坡之上有一块特别像照片中的石头。

  石头颜色灰黄,高约 1.5 米,宽约 0.6 米,石面 毛糙凹凸不平。石面纵向刻字五行,行列歪歪斜斜, 字体大小不一,单线刻笔画,拙笨不精,加上粗糙的 石面上还有裂纹,字迹笔画很难看清。我用备好的石 膏涂划,再用手揉擦,字迹渐渐显露出来。石面右一 行是“弘治五年八月十五日”;第二行是“内官监太 监韦童”;第三行是“南无阿弥陀佛 同发心造”,第 四行是“西□络厂官施”,抑或是“西番经厂官施”, 不能确定 ;第五行是“圣仙桥一座”。第四行、第五 行顶端是一个“佛”字,20 厘米见方,佛字与左边 的“南无阿弥陀佛”似是一体,与造桥题字的大小有 别,分行也不协调。“佛”和“南无阿弥陀佛”刻字 时间应早于建桥刻字时间。由此推想“念佛桥”不是 桥旁刻“念佛”二字,而是桥旁刻“佛”和“南无阿 弥陀佛”,信佛者至此口念“南无阿弥陀佛”。弘治五 年(1492)八月十五日,是佛教信徒烧香拜佛的日子。 内官监是负责皇家工程营 建的机构,《芜史》记:“内 官监所管十作,曰木作、 石作、瓦作、土作、搭材作、 东作、西作、油漆作、婚 礼作、火药作,并米盐库、 营造库、皇坛库、里冰窨、 金海等处。”内官监在今 地安门内恭俭胡同,附近 还有以内官监下属的大石 作、小石作、油漆作、米 粮(盐)库命名的胡同。 韦童是明弘治年间内官监 太监,和其他信众一起集 资建造了圣仙桥。参与施 钱建桥的还有西□络厂 官。络是绳索类物品,是 工程建设必需的物资,管 理绳索类的厂隶属内官监。《酌中志》记 :“御前所用 铜、锡、木、铁之器,日取给焉。外厂甚多,各有提督、 掌厂等官。”但没查到内官监设某络厂。此处“官施” 既可理解是此厂长官的施舍,亦可理解是此厂上下人 员集体的施舍,大家共同出资建桥也合乎情理。第四 行第二个字像是吉字上加两点,似是番字 ;第三个字 又像经字,如此第四行则是“西番经厂官施”。番经 厂是蒙藏僧人演教场所,番僧习念西番梵呗经咒。西 番经厂官参与修建念佛桥也在情理之中。究竟是西番 经厂还是西□络厂,有待进一步研究。太监韦童和此 厂官一起在这里建造的桥名圣仙桥,《石景山区地名 志》云“宝胜仙桥”。有的照片中标注文字 :“弘治五 年八月十三日,内官监太监韦童,南无阿弥陀佛同发 心造,西山吉祥宝胜桥一座。”首行“十五”误为“十三”。 第四行第二字误读为“山”加“吉”两个字。下一字 误为“祥”。第四行末一字和第五行首字,显然受《石 景山区地名志》诱导成“宝胜”了。在前人先期考察 基础上,我们此次寻访的最大成果是确定了念佛桥的 本名——圣仙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