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记清代颐和园的马厂残墙

日期: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清代北京城有三重城墙,分别是内外城城墙、皇 城城墙、紫禁城城墙。近代以来由于城市功能转化, 内外城城墙及皇城城墙已所存不多,唯有紫禁城城墙 仍然守护着故宫。

  三山五园地 区是清代紫禁城 外的又一处政治 中心,这一地区 虽然没有重重的 城墙,但是几座 皇家园林及众多 王公赐园都有围墙。除此之外,地处圆 明园与清漪园之间的马 厂也有围墙,并设有马 厂东门和马厂西门。当 时由圆明园到清漪园,需要进 马厂东门,经过马厂,再出马 厂西门,才能到达东宫门。这 些围墙的存在有利于皇家园林 的保卫工作,同时也可以起到点缀景观的效果。

  马厂,又称西马厂、西厂(因位于畅春园以西), 是清代自康熙以后阅武及施放火戏的地方。康熙时, 查慎行受诏赴西厂观火戏,他在《醉太平·丙戌元宵 召赴畅春园西厂观烟火》中写道 :“墙东玉虹,桥东 烛龙,丹楼一朵云红。是宵中旦中,烟浓雾浓,凌空 架空,西山一带朦胧,隔千重万重。”马厂中建有阅 武楼,乾隆曾在此邀请番部首领观看八旗官兵操练,用以威慑。晚清时期马厂成为新军 军营,以后很长时间作为兵营使用, 今天则多成为住宅区。

  

  现今马厂仅存残墙一段,位于 颐和园东宫门外军机处以东,虎皮 石质。这段虎皮墙与弘 《京畿水 利图》中所示的马厂大墙样貌相同, 在清代“样式雷”图档中也有明确 的标识。阅武楼基址在西苑地区改造中被毁坏后,这 处残墙就成为马厂唯一的地上标志,它同时也是三山 五园地区围墙景观的标本。本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 规划》中“(三山五园)北部文化传承发展带串联颐 和园、圆明园等重要景区及大宫门、青龙桥等城市节 点,重点加强历史文化挖掘、修复与利用”的要求, 我们建议在马厂残墙边立说明牌,讲述马厂的历史变 迁,讲述少为人知的马厂典故。 (张鹏飞)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