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民国报影:游汤山温泉记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汤山温泉位于昌平县,距离北平城区较远。由于汽车不能直达,所以旅京游客很少能去。我在北平住了十年后,直到1914年初夏才有机会到汤山温泉游览,领略它的胜迹。那天上午十点,我出西直门,坐上京张铁路的车,十一点到沙河站。到站后,没过多久雇了一头毛驴,骑上毛驴到达沙河古城(编者注:沙河古城应该是明代所建巩华城,是明帝去往天寿山陵寝途中的一座行宫)。古城东门有匾额称“镇远门”,出此门,沿途经过一些村落,路上沙土极多。我看到菜花金黄如云,虽然刚入夏,风景却大似江南,麦浪如波涛起伏。不一会儿,看到横流宽广的沙河,我骑驴渡河,河宽六七丈,渡河时水到驴的腹部,以致我的鞋袜都弄湿了。但河底石头还算结实,所以不至于翻覆。再往前行二十里,过大汤山、小汤山,就是汤山温泉所在地了。但山光秃秃的没什么林木植被,没什么风景。有小泉在围墙内,有温泉户把守,由西苑苑丞负责管理。我把入门费给了看门者,就可以进去。屋子颓败,没有窗户,倒是可以遮风避雨。院内树木多百年老树,总共有两个泉眼,周围砌以宽二丈多的白石,一温一热。东西两厢,还有两眼泉。我到左厢那口泉,脱衣解带入泉沐浴。水温适中,身心顿觉愉悦!

  被英法联军烧毁后的汤山温泉行宫

  被英法联军烧毁后的汤山温泉行宫

  我先前想泡陕西华清池而未能遂愿,反而常去日本箱根的温泉。我曾咏首七绝赞叹温泉之妙:“汩汩灵泉一鉴开,青铜为地玉为台。微波一勺春如海,千百名花浸灌来。濛濛云气起冰壶,照澈凝脂白玉肤。若遇华清宫女在,人间问有太真无?

  ”华清池是以白铜做池,文石铺地,极尽奢华。再看小汤山现在的温泉,无人管理,旁边的沙土都累积很厚了。我原本以为,汤山温泉享誉中外,肯定会给顾客提供毛巾、肥皂之类洗具,不用客人自己携带。但这次体验,除了一池温水外,别无他物。我只好用内衣当做擦拭身体的毛巾了。

  泡完温泉后,我独自在荒林蔓草间游逛。不想昔日的宫苑竟然没有任何碑碣可以寻觅。出了温泉院,到关帝庙门前茶棚小憩,然后骑驴过河,踏入归程。我算了一下,骑驴来回四十里行程。于是,作五言律诗一首作为结束:“策蹇渡深渊,汤山访古泉。石栏蒸作雨,池水暖生烟。顾我一磅礴,斯园几变迁。离宫乔木在,荒废不知年”。

  (整理:侯海洋;原作者:一尘,选自《余兴》1917年第26期。)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