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门头沟区东辛房关帝庙修缮工地出土一件民国石匾

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近日,在门头沟区东辛房关帝庙修缮过程中出土一件石匾。区文物部门随即赴工地现场勘查,并制订保护措施。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均未见记载此匾,因而属新发现石刻文物。

  该石匾出土于东辛房关帝庙山门殿前方。长方形,青石质,长102厘米,宽34厘米,厚13厘米。正面阴刻楷体字。自右向左刊刻,最右竖刻“宛平六区”,字长7 厘米,宽6厘米。中间横刻大字“东新房村”,其中“东”字长25厘米,宽8厘米;“新”字长23厘米,宽20厘米;“房”字长22厘米,宽20厘米;“村”字长22厘米,宽17厘米。最左竖刻“民国十九年建”,字长、宽均5厘米。

  民国十九年“东新房村”石匾

  匾文中提到“宛平县”,属京西古县,已有千年历史。民国时期, 实行省、道、县三级,县以下实行的是区、乡(镇)制。由于社会动荡,战乱扰动,宛平县名更易多次,治所迁移。宛平县下划区,区下划乡、镇,乡镇下建保、甲。据《千年宛平》一书记载,1928年,宛平县设有9个区,一区卢沟桥、二区长辛店、三区庞各庄、四区榆垡、五区清河、六区门头沟镇、七区青白口、八区斋堂、九区王平。而在这一时期东辛房村正好处于六区门头沟镇,新发现的石匾也得到印证。

  据《门头沟地名志》载:“东辛房,明已成村,称新房村,后发展成东西两村,该村在东,故名。后谐音称化成今名。”《门头沟村落文化志》记载较为详细:“东辛房村名成因于采煤。据说是明末、清初,门头沟圈门里采煤业逐渐发展,很多人为生计到圈门里背煤走窑,工人多了就需要生活消费,又有人到这里做买卖,于是就在东、西辛房这块原来是大河滩的地方,盖起一间一间的房子,被称为‘新房’。”

  石匾出土地东辛房关帝庙曾一度被东辛房小学占用,并将大殿改建。该庙又称东庙、老爷庙,原称崇境庵。建于清代,为坐北朝南四合院,供奉关帝、娘娘、韦驮。前殿(关公殿)三间,通面阔9.85米,进深7.4米,元宝箍头脊,砖垂兽,全瓦砖砌,小式,旋子彩绘,两山墙砖雕刻有“雄狮绣球”“雌狮戏水”。墙体磨砖对缝,青活。东西23米,南北31米。原有两厢配殿各三间(今已不存),通面阔10.2米,进深4.9米,硬山合瓦,石板棋盘心,砖砌小式。正殿(观音殿)三间带廊通面阔11.8米,进深6.8米。硬山调大脊,吻垂兽排山流水,绿琉璃剪边,筒瓦砖砌小式。正殿廊内东西两侧原有碑两通。1958年文物普查时二碑尚存,后遗失。

  笔者查阅《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发现二碑均被收录。其一为《十方院碑记》,文曰:“十方院碑,京6895,民国十九年(1930)六月刻,碑在北京门头沟区东辛房。拓片碑身高116厘米,宽65厘米,额高23厘米,宽24厘米。邢厚田撰并正书,张凤和刻。”碑额书“万古流芳”,碑文竖刻楷体字共15行,满行40字。文曰:“阖村民众重修十方院碑记……京师之西北宛平县属六区第九乡东新房村,旧有禅院一座,倒敝不堪。适值民国肇兴,矿商云集,煤业林立……中华民国十九年荷月谷旦吉立。”碑文记载京师之西北宛平县有东新房村,为产煤要区,属六区第九乡,村中有禅院一座破败不堪,正值民国兴办矿业,商户云集,煤业林立,全赖村民矿商群策群力捐修古迹,重修前后大殿东西厢房,北殿左右两耳,群墙影壁暨村中门洞,村外七圣神祠,东院土石堆垒成山,饬工运垫大道荡平,庙貌重现辉煌。碑文中提到东新房村属“宛平六区第九乡”,与新发现石匾中的题字“宛平六区”记载一致,且二石刻均为“民国十九年刊刻”,证实该村在民国时的行政区划准确无误。碑文中提到重修该庙时连同村中门洞一并重修,石匾应是纪念门洞落成而刻,并镶嵌于村内门洞上方且应离该庙不远。同时,碑文提到“值民国肇兴,矿商云集,煤业林立,而吾村为产煤之要区,首当其冲”,可知民国时期这一地区为煤业繁荣之地,对于挖掘门头沟煤业文化提供了文字资料。

  其二为《东辛房修井碑记》,据《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载:“东辛房修井碑记,京6873,清咸丰八年(1858)六月刻。碑在北京门头沟区东辛房。拓片连额通高118厘米,宽70厘米。马惠孚撰,正书,魏进忠刻。”额书“万古流芳”,文曰:“东辛房修井碑记……兹因东辛房村兹用乏水,向有旧井一座,核计拾一文余,奈因日久年深,坍塌自废,至今远方汲取,艰苦难言,是以阖村公议,因旧基址澈底根修,以供汲取……大清咸丰戊午年荷月谷旦”,碑文记载,东辛房村自古缺水严重,村内有旧井一座,因年深日久,坍塌废弃,因此村民只得于远处取水,艰难不易,合村商议修葺旧井,方便村民取水。

  另外,东辛房关帝庙于2019年8月正式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建筑主体已经有多处隐蔽部位被清理出来,发现了大量清代壁画痕迹。 (马 垒)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