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明英宗颁赐法海寺《大藏经》敕谕碑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西模式口是石景山区唯一一处历史文化保护区,古迹甚多,底蕴深厚,尤其是寺庙数量居于京西古村落之首。如今,这里有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为法海寺,一为承恩寺。与承恩寺一样,法海寺也有一通敕谕碑,但不是护持庙产,而是护持皇帝颁赐的《大藏经》。

  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竣工于正统八年(1443)。由御用监太监李童出资,并向宦官、朝臣、汉藏两族僧侣等广泛募集资金,在龙泉古刹的遗址上兴建。殿堂布局华丽严谨,遵守伽蓝七堂之制,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分布着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明英宗钦赐寺额“敕赐法海禅寺”。正统十年(1445),英宗御赐法海寺《大藏经》一部,并颁发“敕谕”,永充供养。于是,法海寺僧众在药师殿之后建造藏经楼一座,用以保存《大藏经》,同年在楼前树立《敕谕》碑。碑文如下(标点及括号内字为笔者所加):

  皇帝圣旨:朕体天地保民之心,恭成皇曾祖考之志,刊印大藏经典,颁赐天下,用广流传。兹以一藏安置法海禅寺,永充供养,听所在僧官、僧徒看诵、赞扬,上为国家祝釐,下与生民祈福。务须敬奉守护,不许纵容閒杂之人私借观玩,轻慢亵渎,致有损坏遗失,敢有违者,必究治之。(故)谕。

  正统十年二月十五日。

  此《敕谕》以“皇帝圣旨”为首题,以“(故)谕”结尾(“故”字疑为镌刻者遗漏),落款年月处依稀可见识以“敕命之宝”,属于当时皇帝颁布此类文书的一种固定格式。正统年间颁发《大藏经》属于朝廷大事,获得的寺庙不止法海寺一家。据《宛署杂记》记载:“大隆善寺赐经一藏。正统十年二月十五日颁。皇帝圣旨:朕天地保民之心,恭成皇曾祖考之志,刊印大藏经典,颁赐天下,用广流传,兹以一藏安置崇国寺,永充供养……不许纵 容闲杂之人,私借观玩,轻慢亵渎,致有损坏遗失,敢有违者,必究治之。故谕。”

颁赐法海寺《大藏经》敕谕碑拓片(局部)

  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弘法、译经以及对佛教的阐释越来越丰富,经过几百年的时间和众多高僧的不懈努力,终于形成了一部浩大的丛书,即“一切经”,也称“大藏经”。木刻本《大藏经》最早出现在宋代开宝年间,也就是《开宝藏》,接着《契丹藏》《赵城金藏》《普宁藏》《碛砂藏》《高丽藏》等陆续涌现。到了明初,连续刊刻了《洪武藏》《永乐南藏》《永乐北藏》,最著名的要数《永乐北藏》了。《永乐北藏》是在前述若干种藏经之后,由官方刻印的一种佛教《大藏经》,收录了佛教典籍包括翻译的佛典和中国佛教的著作共1615部6361卷,分装636函。它以《千字文》为编号,为明以前佛教文献汇编宝库,字体俊秀,版式典雅,校勘较精,收录有明代特点,保有世界上最早流传的汉文佛藏目录。它的装帧也比《永乐南藏》更加考究精美豪华,绫作封面,突出了皇家的气派。一直是作为朝廷赐给各地寺院的经典供奉品。

  《永乐北藏》鸿篇巨制,工程浩大,从明永乐十九年(1421)开始刻印,直至正统五年(1440)完成,历时19年。英宗为妥善保存,下诏颁赐天下名寺,大隆善寺、十方普觉寺(卧佛寺)、大觉寺、法源寺、法海寺等北京少数几座寺院在正统十年二月十五日这一天荣幸得到了这部皇家《大藏经》,昭示了当时法海寺在京城寺院中的极高地位。笔者认为,法海寺在建寺之初幸运得到英宗亲颁的《大藏经》,可能与一些级别较高的藏僧建寺、驻寺有很大的关系。

  ( 苗天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