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遗存——萧家河古桥闸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海淀区萧家河村拆迁后遗留一座东西向古闸桥桥面,桥闸东面是新铺的正黄旗南街,南面是城建公司项目部简易办公楼,桥西为海淀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延福庵,北面是一排棚户房。

  古桥闸由花岗岩条石拼砌而成,桥栏石已不存在。古桥闸东西总长约37.3米,外沿宽4米左右。东西桥堍呈梯形,长4米,外端宽10米,内端宽8米。桥洞共五孔,西部三孔,东部两孔。由于三孔、两孔各有雁翅,如同是两座桥连成的一座桥。由于古桥废弃多年,桥南的工厂在南侧栏石上砌墙建房,在拆除房屋时有两块桥栏石遗弃在建筑垃圾中,另一块桥栏石在拆房时损坏。废渣土中的一块桥栏石,长2.9米,宽0.8米,厚0.23米。桥面条石顺桥的方向纵向排列,每排七八块不等,条石间有银锭铁固定。银锭铁均缺失,仅存凹槽。两排条石之间横向铺一块条石,十分牢固。因桥身被填埋,垫土与桥面持平,并依桥栏建了房屋,现在虽然房屋拆除,房基还在,桥洞埋在地下,桥的跨空和高度不得而知。据村民反映,桥北有闸槽和绞关石,其形制、大小、数量均不清楚。萧家河桥闸第一、二、四桥墩厚度约1米,第三桥墩厚度是其他桥墩的五六倍,约厚6米。桥墩北端呈等腰三角形,老百姓称其为“分水”,起到分流的作用,减少河水对桥墩的冲击力。村民说,萧家河桥高,桥南下水方有九级台阶的迭水台,水流像瀑布似的流进小清河。

  萧家河水来自青龙桥。《日下旧闻考》记“其水由青龙桥来,东北流绕圆明园后,约三里许至车房村,合红桥水并御园内外诸河水,又三里许入清河以归白河焉。”清代,水从瓮山后的青龙桥向东,经安河桥向北至龙背村,再折向东南,至萧家河桥,改向东流,绕过圆明园后身,到车(jū)房村,后讹为朱房村。再东流三里至清河。萧家河桥闸以下为清河,萧家河是清河的上游。

  

  萧家河地区地形图

  2018年9月28日再访萧家河古桥闸,环境大变,所幸桥闸没有被全部填埋、拆毁,只是桥东端两孔桥面被废土掩埋,新铺的正黄旗路已经压在东桥堍上。

 

  萧家河古桥闸桥面现状

  萧家河古桥闸是高梁河、白浮瓮山河上留存至今基本完好的一座古桥闸,对研究北京水利史,搞清楚高梁河、白浮瓮山河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留存至今的水利工程遗迹。希望文物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桥,清除附近建筑垃圾,发掘出桥墩部分,恢复萧家河古桥闸的本来面目,确定文物保护级别,给大运河文化带增光添彩。(张文大)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