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施家胡同26号的余大亨银号北平分号故址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余大亨银号发源于天津市,总号开设于民国初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全盘停业,历经40年,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余大炉房、余大昌银号、余大亨银号、余大亨钱庄。

  该号以银炉生意起家,始创于1912年,初为“余大炉房”,坐落在天津老城北门东侧,经理为王晓岩、门杰臣。其开业资金以小股东拼凑为主,王晓岩具名的股本内也含有麦加利银行买办邓仰周、鲍荫卿及商会职员王荫龄等人的股款,主以收购各色白银(元宝、银锭、十足),熔铸成九九二成色(纯度99.2%)的东海关五十两一锭元宝为营。在王晓岩、门杰臣通力合作下,余大炉房利润日隆,遂谋划扩大经营范围。

  

  1918年,王晓岩、门杰臣二人仍出任经理,但不再专跑门市收购、操作银炉,转为名副其实的领导地位,并在北平、上海开设分号。北平分号选址于前门外繁华的商业闹市,坐落外二区施家胡同路南十八号(今施家胡同26号),房基为一套传统小型院落,规整分布着四合院式的硬山顶青砖合瓦平房,坐南朝北,格局为一进。

  余大昌北平分号主营存放款、汇兑生意,第一任经理为直隶深县人孙斌卿,走街人员多为深县或冀县人。他们很快熟悉了相关业务,在当地金融业界具备一定号召能力,正常时期放款总额能达到五十万元之数,占各号放款总额的近四分之一。放款对象遵照总号指示,始以绸布纱业为主,逐渐扩大至粮油、五金、杂货、木行、洋行、盐务、工厂等,均挑选有根底的大字号、大实业。存款来源则多为军政界要人。利率情况一般为放款月息一分、存款月息六厘,由于动荡时期物价暴涨、货币贬值,利率随之一路飙升。在做申汇的年代里,余大昌北平分号也响应总号,采用了自己内部编制的专用密电本,到电话局拍发电报,由后者接查密码后才能准予发出。此外,该号还代发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暗记券,即在领券制度下,发行纸币的银行在钞券上加印双方认可的暗记,代表向其领用钞券的银行、钱庄或其他金融机构共同负责发行和兑换的钞券。兑进的暗记券由发行银行按不同暗记,分别整理后通知有关领券行庄以现金调回,再对外发行。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当时两行钞票印有“余鸣”者,即为余大昌承担的代发券。

  1933年,经过业内伙伴大成银行的经理王稚亭奥助,余大昌重组资本十五万元,改字号为“余大亨”。1935年,经营大权落入创立之初的元老王晓岩和其子王秉钧手中,两人分别出任总号总经理、副经理,基本属一家独掌之势,并借资新辟“振益银号”交于亲信经营。北平分号也随总号同时更名,终未迁址,但查考北京市档案馆保存的1946年《北平市警察局侦缉队关于余大亨银号被抢钞洋等物的报告》,疑该胡同路北的十一号(今施家胡同19号)也为北平分号所扩充的另一处办公地(原建筑现拆改),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考据。1937年“七七事变”后,天津市区沦陷,王晓岩被日伪势力逼迫出任金融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伪市府参赞等职,不愿出卖祖国经济利益的王晓岩因不堪精神负荷,变得秉性异常,时常抛家舍业。号中人员也因团队猜忌和运营问题而日渐离心、相继去职。北平分号经理孙斌卿便在当时退职,同时带走了部分要员,另立“义和银号”独立发展。余大亨的事业就此低落、日趋息奄。

  1945年抗战胜利后,按国民政府颁布的银行法增加资本,余大亨通过调整业务、新纳股东,业务也曾短暂复转。据《平津金融业概览》截至1947年时统计,余大亨仍领有实业部商号设字第2784号执照,全号总资本法币一亿元,全号存款总额四亿元。北平分号经理为魏安甫、副经理为毛恩锡、生员总数14人。同年,全号随全国银钱业者遵循政府训令,将自身实业以一年期为过渡期限,一律改组为钱庄。此后,国家推行全新的金融管理政策,规范、限制私营银钱业的发展,其又依照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的新银行法之规定,因受存款准备金制度影响、资本增资困难、缩限经营范围、业务接受监审等种种因素,未能改组为商业银行;最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金融业改造阶段,走向了退出从业历史舞台的结局。北平分号于1949年清理关张,天津总号亦在两年后倒闭。

  (徐子枫)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