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哈骏秘书长出席“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由国家大剧院与金华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于2023年1月14日下午两点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学术支持单位为北京博物馆学会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哈骏秘书长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把“南北非遗故事”讲给你听——“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在京举办

  

  以展览搭建南北非遗交流互鉴新平台,促进南北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1月1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开幕。

  

  一条运河联通南北,连接起北京、浙江的文化传承,连接起京韵、宋韵的动人篇章。本次展览荟萃北京、浙江金华两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项目30余个,共220余件展品,将南北非遗之美、非遗精品之韵和大国工匠之精神汇集一堂。

  

  展览分为“传世典藏 再现宫廷技艺”“婺风遗韵 宋韵千年重现”“归去来兮 南北和合交融”三大板块,从南至北、由古至今讲述南北非遗故事、彰显非遗的时代价值。

  

  南北交辉,呈现非遗别样魅力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启了我国非遗保护的新篇章。

  

  北京,千年古都,更是一座非遗之城。“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传统手工技艺门类,是北京皇城文化和京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艺项目。非遗在北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加“见人见物见生活”,也留存了最深沉的北京味道。

  

  金华,古称婺州,2200多年的婺州史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婺州窑火不灭、永康五金锻制不绝、东阳木雕斧凿相传、磐安竹编经纬不断……非遗在金华,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浸润于当地的风土民情,藏密于经纬,流淌于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织中,生发出别样的生命力。

  据展览策展人李媛媛介绍,本次展览牵手运河南北,集中展示北京与浙江金华独具代表性的非遗,为两地传承人及项目保护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京韵·婺风”——京韵,展“燕京八绝之韵”,首都北京之韵;婺风,展“八婺百工之风”,宋韵浙江之风。本次展览集陶冶烧造、五金錾锻、雕镌塑作、织染纫绣等传统工艺于大成,希望给首都民众奉上别样的传统文化大餐。此外,春节期间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非遗手工体验,欢迎首都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研究员、联合策展人杨学晨表示,国家大剧院自开幕运营以来,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大剧院还曾经举办过近50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拥有1200余件(套)非遗院藏品。本次展览是大剧院作为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将借助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为广大观众提供高品质的艺术精品,更好地融入首都文化中心和博物馆之城建设。

  异彩纷呈,在融合与碰撞中交流互鉴

  大运河拉近了南北距离,南方的秀色走进北方的豪壮,北方的粗犷与南方的婉约融合,传统工艺在材料、技艺、功能、审美上进行着交织、碰撞、融合、跨界与共享。

  

  京剧与婺剧,声腔流转代代相传,梅兰芳先生曾说:“京剧要寻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北有故宫,南有卢宅”金华东阳的卢宅建筑群的中轴线对称布局与北京故宫一脉相承。“北京宫灯”与“东阳针刺无骨花灯”,在灯火摇曳中讲述北韵南风。“景泰蓝”与“锡雕”,以金属为媒,或掐丝点蓝淬火新生或冷锻锻打,展现出南北技艺瑰丽之美。她们相互汲取精神养分,互通互鉴、互融互利;她们承载历史,维系文化,雍容华美惊艳时光;她们滋养乡土,浸润心田,清丽隽雅温润流年;她们经受岁月洗礼,承托情感积淀,她们彰显诗情画意,传递美与力量。

  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部长刘欲晓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展示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不仅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国家大剧院这个特殊的平台上,不同艺术形式交互交融形成“通感”,一定能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别样生机。

  

  北京参展代表,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表示:“在这次南北非遗交流展上,我们带来了北京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景泰蓝的9件精品来参展,包括2件国礼以及7件传统与当代创新的作品,通过国家大剧院的展示平台,可以向大众全面地展示景泰蓝的传承脉络,更好地了解我国的非遗文化。同时我们将在大年初五举办两场非遗体验活动,我们的非遗技师们将带着工具来现场制作景泰蓝,观众通过对制作过程的体验与了解,可以更直观地、近距离地感受国家级非遗技艺的玄妙。”

  

  金华参展代表,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手艺人,从我做的婺州窑看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婺州窑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烧制技法,保持传统工艺与用料,又要融入现代元素,让婺州窑产品更好地去适应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去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这样才能被社会认可,被市场接受,被人们喜爱,婺州窑火因此千年不灭、生生不息。”

  同心携手,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在博物馆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2020年4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发布,正式提出要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截至目前,北京拥有备案博物馆215座,位居全国之首,成为全世界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

  本次参展除了传承人外,也有许多博物馆的身影。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一个个老物件述说历史岁月、一件件明清家具见证昔日繁荣。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表示,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特色多元、交融汇聚,南北方也有较明显的地域文化差异。燕京八绝源自清宫“造办处”,是八种手工绝技,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宫廷艺术特色,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现八项绝技均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最重要的非遗技艺体现。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理念,燕京八绝协会近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依托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承恩寺的历史文脉,历时十年携手打造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开创了历史文物与时代文化、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融合的新发展模式。本次展览为南北方非遗文化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示京作非遗之美韵,了解南方非遗之灵秀,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和“四个中心”建设,为推动南北非遗共融共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多民族民心相通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馆长南红国介绍,金隅集团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总体定位要求,打造“博物馆之城” 的城市目标,助力北京打造南中轴线文化新地标和北京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投资建设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主要展示龙顺成传承160年的悠久历史及京作非遗文化,展现中国生活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气韵、中国审美、大国工匠的文化精神;龙顺成京作技艺传承自故宫造办处,作为北京非遗文化符号的代表,意在传播“京味儿”“京韵”文化,实践传承京作非遗技艺的当代传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实现传统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次国家大剧院“京韵·婺风”展,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携“大国工匠” 刘更生作品及重要馆藏参展,意在借助这次南北非遗交流展览平台,助推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非遗在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焕发非遗文化新的生命,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今大众的生活。

  继往开来,传承民族精髓任重道远

  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上演过多场非遗戏曲演出,还推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家大剧院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推出了这个展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相信展览的成功举办能够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新路径、新思路,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金华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持续搭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维茂表示:金华古称婺州,因“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而得名,位于浙江最中心,素有“小邹鲁”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市,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数量均居浙江省前列。京城与金华素有渊源——明清时期,婺州举岩、婺州东白等绿茶即被列为朝廷贡品,东阳木雕、竹编匠人曾多次入宫修缮皇家器物,直至今日不断,拥有6种声腔的婺剧与京剧同根同源。在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响起铿锵昂扬的婺韵婺声。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全国非遗工作者、传承人备受鼓舞。此次非遗南北交流展,不但架起了北京与金华新时代的文化交流互鉴新桥梁,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名誉会长宋慰祖表示,相信通过本次展览,让国内外来宾和市民百姓有机会在中国新年中充分认识、学习、体验、了解北京与金华的优秀非遗,提升市民百姓的文化自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的贡献,也将促进国内外历史文化交流。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表示,这次展览必将唤醒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在欣赏非遗之美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为首都春节文化活动增光添彩,助力了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表示,在新世纪、新时代,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有几千年历史的工艺美术产业,既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又是我们应当肩负的重要责任,学会一直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工作,去年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为持续搭建非遗焕新价值转化平台,推动非遗产业化进程做出了努力。

  

  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唤醒人们心中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记忆,在欣赏非遗之美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进而激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励我们在文化强国的建设征途上阔步前行!

  本次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并协同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剧装厂有限责任公司、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金华市古婺窑火思想品艺术馆、黄小明木雕艺术博物馆、何福礼竹编艺术馆、永康锡雕馆、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合参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南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在为期三个月的展期内,主办方将组织开展丰富的非遗体验、线上线下讲座等活动,广大观众可通过关注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了解更多信息。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