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周士琦从业70周年荣誉等身 北京30位文博设计名家新锐集体致敬

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博物馆头条(文博头条)编辑现场报道:2022年1月15日下午,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暨周士琦先生从业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周士琦、军事博物馆资深陈列专家夏书绅、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以及来自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北京地区20余家博物馆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头条(文博头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周老

  会议由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瑞主持,中国博协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刘鹭致辞,播放了中国博协艺委会和北京博学陈列专委会共同制作的回顾影像,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与大家共同回顾周士琦先生70年的艺术设计生涯。

  

  给徐悲鸿先生送匾,右为徐悲鸿,左为周老

  周士琦先生生于1932年2月,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原北平艺专),是当代中国博物馆陈列艺术的初创者之一。历任中央美院展览工作室设计师、中国革命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设计师及研究员,北京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陈列设计委员会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参与北京中山堂、宋庆龄故居、颐和园澹宁堂等重要机构重点常设展览的陈列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有《纪念孙中山画集》、《中国纪念馆概述》等。作品有李大钊革命事迹陈列设计、孙中山纪念展及毛里塔尼亚文化之家室内设计、建党60周年展览设计等,奠定了中国博物馆展陈艺术设计的基石。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与会专家学者深情回忆与周老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周老的感激与景仰。盛赞周士琦先生低调务实,艺术成就斐然,硕果累累,是北京乃至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的一面旗帜,也是标杆。周老对年轻设计师特别照顾提携,手把手教,面对面讲,言传身教,很多人都得到周老的亲自教诲。他的展陈设计理念和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设计师,令人敬仰和尊重。周老心系博物馆发展,无私帮扶、参与北京地区很多中小型博物馆的陈列设计工作,全国博物馆都留下周老的身影,年近90岁高龄,依然为博物馆陈列展览事业尽心尽力,出谋划策,体现了他70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和心系博物馆事业的高尚情怀。大家的发言情真意切,情扬正理,理融于情,情理交融,感人至深。

  

  周老感概地说:“1951年艺专毕业时,我们毕业生做了一块匾,写着“坚守岗位,永不掉队”,由我代表送给徐悲鸿先生,这句话是引领我一生的誓言。今天回头看看,我认为我做到了。”

  

  刘鹭作周老70年艺术生涯回顾

  周老从业70年的历程,是他们那代人共同的人生写照,就像他毕业时的誓言“坚守岗位,永不掉队”,这也是周老那一代人的共同誓言。与敦煌的“莫高精神”一样,都体现了文博人的情怀,对我们晚辈的教益,是其他任何说教都无法比拟的。相信在周士琦先生的精神指引下,博物馆陈列设计的后来者会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设计属于新时代的展览精品。

  

  刘超英为周老献花

  2022年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也将继续开展“博物馆陈列设计高级研修班”培训等学术工作,为促进北京地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2022年也是中国博协艺委会的创始人,著名的陈列艺术专家夏书绅、费钦生两位先生从事陈列艺术工作70周年,艺委会也将开展为老先生出版专著文集和开研讨会的准备工作,传承老一辈陈列艺术基因,提升博物馆的展陈质量和学术水平,向着创新、发展、传承,向着更具科学性、更彰显艺术性、更突出新时代的引领性方面迈进。

  (供稿: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 文博头条联络邮箱:icurator@foxmai.com)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