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博物馆学会召开第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

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学会于1月26日上午召开了第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由于疫情的影响,会议采取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如期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处王昕处长出席了视频会议。刘超英理事长、薛俭监事长、祁庆国秘书长、董立新等副理事长、高小龙等常务理事以及各位理事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监事会成员、学会各专委会负责人、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代表、女馆长联谊会代表、服务专委会代表、博物馆蓝皮书编写组、博物馆年鉴编审组、秘书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祁庆国秘书长主持。

  此次会议共有十一项议程。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祁庆国秘书长所作的2020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以及薛俭监事长所做的监事会报告;审议并一致同意吸收中国考古博物馆等六家团体会员入会提案;审议并同意吸收刘琦等同志个人入会;一致同意学会法人代表、秘书长的变更,感谢祁庆国秘书长多年来为学会的发展尽心尽力,欢迎哈俊秘书长履新;审议同意了学会任职变更的几项提案:审议同意设立抗疫纪念奖、鼎力贡献奖、公益奉献奖获奖提议及表彰名单(附后)。审议通过了学会与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铁道学会、北京市档案学会、北京企业文博协会等社团建立长期学术合作关系的提议。新上任的哈俊秘书长做了表态发言。

  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处王昕处长代表北京市文物局做了重要讲话,她对学会2020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对学会在新的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会要紧紧围绕北京市文物局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北京市博物馆之城建设于发展中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在提升学术高度、拓展服务广度、加固专业强度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在学术研究、业务交流、专业培训、服务咨询、政府智库和行业评估这六大方面不断提升学会的能力和水平。

  刘超英理事长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她首先感谢各位副理事长、理事以及各专委会主任和所有成员: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且对各家博物馆各项工作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时刻,大家在抗疫的同时仍然给予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局党组对学会更换法人工作的主持及对学会工作的肯定,感谢祁庆国秘书长对理事长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对学会工作的投入付出,祁庆国秘书长担任学会秘书长期间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果。对于祁庆国秘书长由于身体原因的辞任极不情愿但是非常理解,所以同意他辞去秘书长。衷心希望祁庆国秘书长保重身体,继续发挥副理事长和专家作用。同时,对哈俊处长接续学会秘书长一职表示热烈的欢迎。第二,刘超英理事长高度总结了2020年学会工作,她讲到2020年博物馆一起走过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对博物馆的工作模式带来极大影响,各博物馆在应对疫情的前提下,不仅完成了本职工作,各专委会工作屡有创新。编写全国第一部蓝皮书,成立企业服务专委会。建立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中心,搭建了专家咨询平台和馆长平台。行业博物馆专委会跨界分别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铁道学会融合联手合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等等。过去的一年,学会很好的发挥了北京地区博物馆人才优势,很好的发挥了政府参谋助手作用。特别是参与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前期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等等。

  关于2021年工作,刘超英理事长强调,学会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博物馆之城建设、中轴线申遗以及“三个文化带”建设;继续拓展工作范围;加强与相关机构、研究单位,相关社团探讨合作模式和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助力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联手净化行业环境;探讨如何将博物馆文化资源与企业技术能力有效结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北京地区博物馆健康发展;各专委会要以推动博物馆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为目标,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在总结2020工作基础上,研究疫情常态化下博物馆如何应对,力争在创新工作模式以及在理论上有所建树。这是北京地区博物馆应承担的责任!北京地区博物馆应该成为中国博物馆的引领和率先实践者。

  会议高效,紧凑,圆满。

  

  

  

  

  

  附:获奖名单

  一、抗疫纪念奖

  1.培训部

  2.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

  3.志愿者专业委员会

  4.学术委员会

  5.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6.保管专业委员会

  7.陈列专业委员会

  8.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

  9.安全保卫专业委员会

  10.展览推介交流专业委员会

  11.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12.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13.新媒体与传播专业委员会

  14.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

  15.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中心

  16.服务专业委员会

  17.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

  18.女馆长联谊会

  19.学术委员会《北京博物馆年鉴——第八卷》编审组

  20.学术委员会《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编写组

  二、鼎力贡献奖

  1.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处

  2.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处——培训部

  3.故宫博物院——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

  4.首都博物馆——志愿者专业委员会

  5.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

  6.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7.首都博物馆——保管专业委员会

  8.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陈列专业委员会

  9.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

  10.首都博物馆——安全保卫专业委员会

  11.华翰文化遗产博物馆研究院——展览推介交流专业委员会

  12.中国铁道博物馆——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13.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

  14.北京博悟空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媒体与传播专业委员会

  15.北京影易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

  16.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处——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中心

  17.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服务专业委员会

  三、公益奉献奖

  1.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

  2.北京博华天工展览有限公司

  3.武汉数文科技有限公司

  4.北京华源彤达科技有限公司

  5.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6.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北京华尊环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8.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北京玻名堂玻璃有限公司

  10.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