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燕归来,城门开”云课堂及展览以燕传情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20年3月29日下午15时,腾讯会议平台上,一场以燕子为主题的云课堂及展览互动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空间开启。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广大观鸟爱好者和民俗爱好者。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内容,“燕与民俗文化”讲座;动手折叠纸燕子;云上视频展览等。以燕传情,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把希望和祝福送给武汉、送给祖国,送给世界各国被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人们,祈愿病魔早除,共同保护好地球家园。

  自古以来,燕子就是人类的近邻。它是报春鸟,又是团圆、吉祥、幸福、美好和希望的象征。在这次“燕归来,城门开——以燕传情,祈福祖国、祈福世界”云课堂及展览互动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萧放围绕“燕子来时新社——燕与民俗节气文化”,从“生物之燕”到“文化之燕”展开阐述。使大家了解到燕子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手工折纸专家周文成在线教授折叠纸燕,以唤起人们爱护燕子、保护地球家园的意识;网上视频云展览,也是这个特殊时期的一份记录。北京和武汉两地艺术家和学生们的相关作品展示,以此纪念这个春天。

  这次活动信息量大,涵盖面广。视屏内容也是从北京到武汉、与全国、与世界的一次联动。一首《小燕子》歌,从非洲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学生们口中唱出,北京市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学生们接应,国内老艺术家们同唱。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小燕子把世界人民连接在一起。

  网上视频展示作品多幅,武汉艺术家创作的《封城不封爱》 、《封城》日记和书法及篆刻作品呈现;北京艺术家们创作《燕与燕京城》大型装置艺术、《燕舞京华》油画作品、《燕归来》燕子与天坛纸建筑群纸艺作品展示、北京市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学生的《你好,燕子》绘本作品、北京市第四中学学生折叠纸燕子作品等。同时该活动也是一次城乡联动,北京西城区大栅栏地区百顺胡同居民与河北廊坊太平村民,两地发起折叠纸燕互动。大家以燕传情,献出爱心,以此为武汉、为祖国、为世界祈福。

  本次活动由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观鸟会、武汉观鸟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文旅研究中心等主办。主办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保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武汉实施封城。白衣天使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抗疫,使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今天,全国各地前去增援的英雄们也如春归的燕子,圆满地飞回各自的家园。这场疫情也让人类开始了反思,重新思考国与国、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如何和平共生。这样的背景,赋予本次活动更深刻的内涵。

  据介绍,本次活动还鼓励参与者把自己折叠的纸燕进行再加工,创作成能表达心愿和祝福的作品,提交到课后指定空间;也欢迎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上传沙燕风筝或其它与燕子有关的艺术作品。征集而来的作品经过甄选,将于4月4日清明节时在网上展出,部分作品还将在其后的实体空间展览中呈现。

  主办方告知,活动刚结束,就收到了很多燕文化的摄影作品。大家对特殊时期举办的这个活动表示感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方湘安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感谢你们!我是湖北人,特别感谢这个策划。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看到你们的工作,关注鸟类。” 北京市鸦儿胡同小学李丽星老师表示:“今天萧老师从生物之燕讲到到文化之燕,介绍了燕子的传说,让我们知道了燕子是生命的使者,中国有几千年的燕子崇拜,给燕子冠以美善祥瑞的象征,甚至少数民族传承了古老的二月二燕子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令我们大开眼界。现在学生们仍然爱护着可爱的小燕子,可见当代小学生的继承和发展。周文成老师用折纸的方式展示了可以触摸的小燕子,精彩的折纸技艺令人惊叹。感谢两位老师,今天受益匪浅。”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