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家PLUS——共话博物馆+社区营造

日期:2019年05月1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19年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北京史家胡同博物馆,共同举办了“家PLUS——共话博物馆+社区营造”主题论坛。

  虽然当天,天气闷热不作美,但参加论坛的人们络绎不绝,史家胡同博物馆多功能厅高朋满座、座无虚席。下午2:30分论坛正式开始,到会的嘉宾有上海博物馆教育部研究员、原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祁庆国,朝阳门街道主任董凌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虹光老师,朝阳门街道李主任等。

  首先,是由史家小学的小朋友们进行“小小社区规划师”项目的成果汇报,孩子们以粉,黄,橙,红,绿,蓝各个不同的颜色组成小组,一一展示讲解他们的作品,他们稚嫩的讲解与丰富想象力的设计,获得了全场阵阵赞许的掌声,让在座的专家大人们佩服的笑声不断,听他们的设计理念,分享他们精彩的成果。各位专家们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之后由最强有力的后盾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凌霄首开研讨会论坛,董主任介绍了史家博物馆从2013年建成到现在,有六个年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秉承着社会治理的基本思路,在北京市,国际博物馆界也有很大反响,发挥着文化展示、居民会客、社区议事的功能,是精神的祠堂,文化的高地,成为朝阳门地区凝结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地方发展的引擎,是一个文化动力。

  接下来,由特邀的三位嘉宾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责任规划师,史家胡同博物馆策展人——王虹光,上海博物馆教育部研究员,原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资深博物馆教育专家——郭青生,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社科院研究生院导师——祁庆国先后发言,围绕着“家PLUS——共话博物馆+社区营造”话题展开阐述。

  王虹光,分享的主题是“原来你是这样的博物馆”,她从2012年起一直由街道办事处和基金会共力推进博物馆的建设,到2013年10月18日史家胡同博物馆成立,不仅展现胡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第一座胡同博物馆,也是凝聚生活记忆和情感的生活墙,具有社会和文化的双重职能,是文化展示厅、居民会客厅和社区议事厅。

  郭庆生,分享的主题是“从博物馆学的新观念谈谈史家胡同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对史家胡同博物馆,实际上这个博物馆不是现代博物馆的低配版,而恰恰是现代博物馆的升级版。是对一个地区整体的保护,并不是孤立者,它是新博物馆概念。

  祁庆国,所分享的是“延续郭老师刚才的思路,讲一讲北京博物馆学会在社区博物馆建设上要做点什么”。博物馆不论大小,一定要是有传承的,一定是延续的,一定是不能割裂的,一定是从过去到现在一代又一代长期积累才会存在,大家关注史家胡同,等于在关注北京,关注她过去的历史和文化。结合史家胡同的实践,就今后的发展给予针对性的帮助。

  杭侃,做最后结束发言,我们之所以关注、称赞史家胡同博物馆,在于他们对本土文化、地域文化所投入的精力,一个社区博物馆可以通过将文化、行动、民生、社会多元主体联系在一起,让社区变得更美好的,我们也特别期待史家胡同博物馆能让史家胡同和朝阳门街道变得更美好、更精彩。

  此次论坛让人们感触最深的,不管做博物馆还是社区营造,家PLUS,我们可以把PLUS一直PLUS下去,我们共同要做的事情是让世界更美好,所以我们希望世界更美好。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