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同仁堂博物馆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同仁堂博物馆由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3月创建,2014年进行局部改造,是一座文物藏品丰富、内容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同仁堂博物馆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解释同仁堂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展现同仁堂继承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博物馆分为五个部分:

  一、历史·溯源

  展出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中医药文物,反映了中医药学从始创到成熟、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

乐家老铺匾额

乐家老铺匾额

  二、创业·渊源

  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和图片文字清晰地再现了同仁堂创业、发展的历史脉络,揭示了同仁堂中医药文化“重质量、讲诚信”的文化内涵。

针灸铜人

针灸铜人

  三、御药·传奇

  展示了同仁堂从古代医学典籍和历代方剂中汲取精华,并将传统中医药与宫廷医药相融合,使同仁堂的药品质量达到了皇家用药标准。

同仁堂药目

同仁堂药目

  四、保护·传承

  展示了同仁堂“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制药工艺以及同仁堂文化传承发展、同仁堂品牌保护等内容。

银锅银铲

银锅银铲

  五、创新·发展

  展示了同仁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同仁堂的现代制药、零售药业、医疗服务和同仁堂名优产品,展示内容丰富多彩。

同仁堂博物馆

同仁堂博物馆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