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寻访千年运河 传承北京水脉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博物馆学会举办大运河主题直播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为充分展示首都文化遗产内涵,呈现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大运河历史故事,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博物馆学会非遗(工美)专委会联合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等单位推出以“寻访千年运河 传承北京水脉”为主题的系列线上直播活动。6月13日 – 15日期间,分别在颐和园、通州北运河及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进行三场线上直播,讲述大运河与北京的历史。

  6月13日上午,系列直播活动首场在颐和园景明楼开启,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与北京卫视新闻主播祖冲亚展开精彩对话,共同溯源北京运河水,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出席并致辞。关于为什么常有人说北京城是从“水上漂来的”、昆明湖在历史上居然是北京城的大水库、白浮泉水如何成为大运河水的源头等问题,嘉宾在直播中向网友娓娓道来。本场直播通过新浪微博、一直播、腾讯新闻等多个平台直播,累计观看超过13万人次,期间发起的两次互动抽奖环节,更是吸引网友频频留言,“为大运河打call”,为文化遗产点赞。

  6月14日下午,系列直播活动第二场在通州运河奥体公园二号码头启航,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喜波教授在北运河游船上对话北京卫视主播蒋宝琛,90余万观众在线观看并积极留言互动。蓝天白云下的通州北运河,碧波荡漾,嘉宾为观众介绍了通州在地理位置上的特点以及漕运对于通州的影响,进而延伸到历史上通州对于北京重要的地位,还将话题扩展到漕运货物的来源与京杭大运河沿线其他城市,最后,对话在通州区域文化、非遗和气氛热烈的互动抽奖环节中圆满结束。

  此次系列直播活动,还得到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北京白大成鬃人艺术馆和耳朵里的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