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博物馆之城建设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迎接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由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中国知网和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协办的博物馆之城建设系列学术活动,于5月11日至13日成功举办。

  系列学术活动以“博物馆之城建设”为总主题,包含一场线上讲座、两场研讨会;研讨会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举办。

  讲座由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主讲,题目是“社会粘合度,一个再次被加粗的博物馆短语——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的分析与思考”,讲座结合博物馆建设、发展,深度解析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即“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向更广泛人群分享讲座,又符合防疫期间的规定,采用了线上直播方式,大受欢迎。讲座在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直播,在北京市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今日头条“北京发布”和光明网上转播,共有37万人次观看。

  第二场活动是社区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围绕两个问题展开讨论,一是如何利用新腾退的历史建筑建设社区博物馆,特别是如何配合中轴线申遗,开展此项工作;二是如何引入社会力量承担社区博物馆的运营或运行。会议邀请了郭守敬纪念馆、史家胡同博物馆、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百年老电话博物馆、半壁店村史馆和缘庆书苑六家单位做案例分享,这六家单位的运营或运行方式各有不同,但是都很成功地发挥了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在实施博物馆之城建设战略进程中,如何建设社区博物馆、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表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场活动是博物馆之城建设谋划思享汇(研讨会),邀请了多行业多领域领导和专家围绕博物馆之城建设方略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来自历史文化类博物馆、自然科技类博物馆,以及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企业博物馆等博物馆的馆长,从本馆及本领域出发,发表了见地深刻的意见;出席会议的博物馆界著名学者、图书馆界和教育界专家、资深媒体人,从多角度、多层面,发表了令人深受启发的分析和建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是全国拥有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博物馆体系较为完整、类型较为丰富的城市,并且汇聚了国家级超大型和大型博物馆、以及一批优秀且特色突出的各类型博物馆,这为推进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也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区建设,展现、弘扬北京四个文化,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与会者建议,为达成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目标,应该在提供政策引导、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强化专业培训、鼓励高科技应用等诸多方面做出努力。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出席会议。陈名杰局长在与会者发言后做总结讲话,对博物馆代表、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对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工作做出了部署。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