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寻访千年运河 传承北京水脉北京博物馆学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出大运河主题系列线上直播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为充分展示首都文化遗产内涵,呈现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大运河历史故事,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博物馆学会非遗(工美)专委会联合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等单位推出以“寻访千年运河 传承北京水脉”为主题的系列线上直播活动。6月13日 – 15日期间,将分别在颐和园、通州北运河及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进行三场线上直播,讲述大运河与北京的历史。

  活动邀请到多位北京史与运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将分别以“溯源北京运河水”、“古代版‘高速公路’怎么‘带货’进京”和“为什么是郭守敬”为主题,从不同的视角与北京卫视知名主播祖冲亚、蒋宝琛展开对话,结合生动、幽默的故事和语言,为广大网友朋友介绍大运河北京段“最后一公里”的贯通历史以及发展、使用和现状等。同时,活动方还准备了丰富的文创纪念品,直播期间将通过抽奖等方式与网友互动,拉近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14年,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的中国大运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北京三大文化带之一的“大运河文化带”,横跨北京六区,沿线文化遗产极其丰富,是京杭大运河北端的终点篇章。历史上,南北方的丰富物产在这里交汇,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因它与西北部园林相通。如今,大运河又成为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纽带,地位十分重要。

  据悉,北京博物馆学会今后还将推出更多形式的主题活动,传播大运河文化与北京历史文化,让更多人走近大运河、走近历史,听故事、看遗产,体会和感受古人的智慧、民族的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

  直播信息:

  第一场:6月13日(周六)10:00 – 10:45

  主讲嘉宾:李建平(北京史研究会会长)

  出席嘉宾:颐和园管理处领导

  对谈嘉宾:祖冲亚(北京卫视新闻主播)

  直播地点:颐和园

  直播内容:溯源北京运河水

  第二场:6月14日(周日)16:00 – 16:45

  主讲嘉宾:陈喜波(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

  对谈嘉宾:蒋宝琛(北京卫视主播)

  直播地点:通州北运河

  直播内容:古代版“高速公路”怎么带货进京?

  第三场:6月15日(周一)19:00 – 19:45

  主讲嘉宾:张鹏(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

  直播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直播内容:为什么是郭守敬?

  直播平台:

  1.新浪微博:@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北京文博

  2.一直播: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3.腾讯新闻: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4.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

  【背景知识】文化遗产日2006年起设立,2017年起调整确定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往年主题:

  2019年: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2018年: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2017年: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