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八十二集 “东方红一号”飞天记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李璐,为您介绍一件中国航天博物馆珍藏的文物。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每到这一天,中国航天博物馆收藏的“东方红一号”卫星备份星都会唱响《东方红》乐曲。这是为什么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带大家一起回顾“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故事。

  

  1970年4月24日,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从此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一曲悠扬的《东方红》乐曲在浩瀚太空奏响,宣告中国进入航天时代。

  回顾“东方红一号”的发射,中国克服了重重困难,让这颗卫星不仅上得去,还能听得到、看得见。

  早在1958年,“人造卫星”计划就被提出,但因条件不够、科技人员缺乏基础理论知识,这一计划未能很快实现。1964年,中国相继成功发射了第一枚弹道式导弹、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为发展人造卫星奠定了基础,卫星计划被重新提上日程。

“东方红一号”卫星(备份星)

中国航天博物馆馆藏

  为了让这颗卫星上天,航天人没少在它的运载火箭——长征一号身上下功夫。“东方红一号”比苏、美、法、日四国的卫星“小几岁”,但比这4个国家的首颗卫星的质量总和重了将近30千克。

  这意味着,长征一号要承受更重的负担。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下,长征一号于1969年9月上旬完成试车,最终“举重若轻”地将卫星发射升空。

  “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后,曾奏响《东方红》乐曲,那这个在宇宙中唱歌的“神器”长什么样呢?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里保存着“东方红”音乐盒的“双胞胎”兄弟——备份音乐盒。

  这是一个方正的盒子,金色的外壳和上面的“东方红”三字锃亮发光。那它的“孪生哥哥”是怎么“唱响”《东方红》的呢?

  科研人员从火车站的钟声中得到启发,用电子线路模拟铝板琴演奏乐曲,从最初的“音键”选择、调配,到所有元器件、材料的制作,再到仪器的测试,经过了上百次的试验才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卫星升空后,测控站将接收卫星传回的音乐信号录制成磁带,再由专机送往北京,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世界播放这首《东方红》乐曲。

  在发射“东方红一号”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量站担任技师的侯同来回忆:“我专门跑到了主机房去听卫星播送的《东方红》,觉着特自豪!”

  新加坡《民报》报道:“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天外飞来的音波,不但震荡了举世的人心,也使美、苏两国闻之相顾失色。”

  当然,“东方红一号”的特点不止于此,它不仅听得到,还能看得见。

  这颗卫星的外形为近似球体的72面体,这种设计能使卫星在旋转时闪闪发光,但由于卫星的直径只有1米,本体的亮度相当于六等星,想从地球上观测着实困难,但科研人员们自有办法。七机部第八设计院(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的专家们想出了“借箭显星”的妙招。

  长征一号第三级火箭跟卫星一起入轨,如果能找到火箭,就能找到“东方红一号”了。专家们做了一条聚酰亚胺绸“围裙”,把第三级火箭包起来,表面镀上铝,当火箭随卫星入轨后,“围裙”撑开直径达4米,在阳光的照射下,亮度接近可观察的二等星。

  1970年4月25日晚8点29分,卫星飞经北京上空,大地沸腾了!人们无不激动地仰望着太空,仔细寻找着那颗“中国星”。我国还对“东方红一号”卫星当天飞经各国首都上空的时间都进行了预报,以便各国观测,在国际上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

  “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而且“东方红一号”卫星在跟踪手段、信号传输形式和星上温控系统等技术方面,均超过了苏、美等国首颗卫星的水平。

  2016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以此纪念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就,弘扬中国航天精神。直到今天,“东方红一号”仍然在太空中遥望着祖国。

  中国航天博物馆

  

  中国航天博物馆(原:中华航天博物馆)于1992年10月正式对社会开放,位于中国航天发源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航天博物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航天专业展馆。场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1000人参观,展品涵盖弹、箭、星、船、器等,其中实物藏品包括“长征”系列火箭(备份箭)、“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返回降落主伞、返回式卫星、“实践”一号卫星(备份星)、“长征”二号F火箭残骸及逃逸塔等。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