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八十一集 见证历史的红色记忆——前门火车站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吴千,为您介绍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车站。

  在天安门广场的东南角矗立着一座灰白色的欧式建筑,它就是当年进出北京城的重要门户——北京前门火车站。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车站,既是一道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又是记录中国时代变迁的一个重要历史“符号”。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中国铁道博物馆,向人们述说着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发展历程。这座古老的火车站里曾经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带来前门火车站的故事。

  1840年后,西方列强用鸦片和坚船利炮敲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与此同时,近代的交通工具——铁路也被带进了中国。

  清政府最初强力抵制铁路,经洋务派李鸿章、张之洞等人极力倡导,终于开始尝试引进外国技术修建铁路。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割地赔款、国力衰败,英、俄、日、法、德等多国帝国主义列强为进一步控制中国经济、掠夺财富,纷纷抢占中国铁路的修筑权和经营权。

  北京前门火车站正是1901年英国强行将京奉铁路的起点从马家堡延伸到前门东侧时修建的,当时这个车站叫“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1906年建成开通,成为了当时北京城乃至全国最大的火车站。

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展板信息

  车站主体建筑为欧式风格,也融合了中式元素。站舍面积达3500平方米,以客运为主,货运次之,候车室在车站西端,面积达1500平方米,分为一等、二等和普通候车室。

  车站设有3座站台,其中有2座配备了风雨棚,站台长达377米。站内还有问事房、客票房、行李房、厕所、电话、电报等,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连无线电报都有装备。当时,它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模范车站,曾名“前门站”“北京站”“北平站”“北平东站”等,承担着重要的交通枢纽职能。

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站场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展板信息

  1959年新北京站投入使用后,这里不再履行车站功能,被称为“老北京站”。随着时代的变迁,车站的功能也曾几度发生变化。

  2010年,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终于完成了它的华丽转身,正式以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的身份向世人敞开了大门。

  穿越中国近现代史的正阳门火车站,曾经无数次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1924年孙中山扶病北上,李大钊和3万民众到此迎接,盛况空前;“九·一八”事变后,北平学生组成的“南下救国团”,也是从这里出发投入抗战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英雄代表们从这里凯旋......

  这座老站是一本“用砖石书写的历史书”,它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发展史,更见证了北京城的变迁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的沧桑与巨变。在这个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地方,我们坚信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才是民族腾飞的基石和力量。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专门从事铁路文物收藏展示、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机构,是保护铁路文化遗产、传播铁路科技知识、宣传铁路建设成就和弘扬铁路先进文化的公益性场馆。中国铁道博物馆共有三个展馆:正阳门展馆,位于东城区前门大街甲2号,是利用“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遗址而建,建筑面积9485平方米;东郊展馆,位于朝阳区酒仙桥北路一号院北侧,机车车辆展厅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主要展示馆内收藏的不同历史时期机车车辆130余台;詹天佑纪念馆,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以大量珍贵文史资料、詹天佑遗著、遗物和图片等完整再现詹天佑为中国铁路事业奋斗的一生。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