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八十集 一代越野车传奇——北京212越野车

日期: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北京汽车博物馆的闫宏宇,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北京汽车博物馆里收藏着一款家喻户晓的北京212轻型经典越野车。这款经典车型的研制和生产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故事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带来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212越野车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为促进工业发展,发展汽车工业被列入“一五”计划。1956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落成,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之后解放卡车、红旗轿车相继诞生,但国产军事越野车却迟迟没有出现。

  为了加强国防建设,1960年,国家紧急向北京汽车制造厂下达了生产轻型越野车的任务。当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并没有太多整车设计生产经验,况且军用轻型越野车不同于常规轿车,不仅需要足够的耐用性,更对穿山越岭的越野性能有一定要求,摆在面前的问题这么多,北京汽车制造厂能成功么?

  面对挑战,北汽全体职工满怀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气的热情,开始了轻型越野车的试制工作。

  据参与BJ212越野车工作的原北京汽车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郑焕明先生回忆,当时由于没有经验和资料,北汽在全厂召集了多名技术骨干,到长春一汽做现场设计。一汽有丰富的经验和整套苏联带回来的图纸,在这里做现场设计是最好的选择。

  北汽一行人来到长春一汽工作,不仅要克服技术上的难点,更要克服两地水土的差异和对家人的思念。时间长了,不少人都因为各种原因生了病,但却丝毫没有松懈。

  没有图纸就把外国的越野车拆散成零件,一件一件地分析,比对着画图纸。就这样,难题被逐个击破。北汽职工凭借着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和为中国制造军事越野车的满腔热情,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在1961年6月试制出轻型越野车样车,交与各单位试用并收集意见。

北京212越野车

北京汽车博物馆藏

  有人提出,北京BJ210C型越野车和曾经在抗美援朝时使用的美制威利斯吉普车一样,都是两个车门,遇到空袭时,指挥员上下车很不方便,建议将BJ210C改为四个车门。

  可是,从两门改为四门谈何容易,车身结构、底盘、传动轴等重要零部件都要重新设计,相当于是设计一款全新的车型,这可不是一个小工程。可再多的困难,也没有阻止北汽员工前进的脚步。

  仅仅过了一年多,北汽就拿出了BJ211和BJ212两款车型供选择,经过多轮验证和审查,最终选定BJ212批量生产。1966年BJ212轻型越野汽车通过了国家鉴定,开始批量生产并交付各部队使用。

  1966年,天安门广场上,几台军绿色的吉普车缓慢行驶着,这是BJ212第一次在重要场合亮相,也向世界宣告,中国有了自己的军事越野车。

  提到BJ212越野车,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回忆,它既是中国第一代军事越野车,也曾经是政府机关的公务用车,还是一些家庭的第一辆私家车。相信曾经的北汽员工回想起BJ212研制过程的这段故事,心里一定还是激昂澎湃。

  短短数年,从一无所有到定型投产,从毫无经验到成为当时国内越野车的重要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靠的不仅是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愿望,更是一腔浓浓的爱国热情。

  时至今日,BJ212的改型产品BJ2020仍在生产,作为一款生产了50余年的车型,它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更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它也在向我们诉说着一段国产军事越野车的传奇。

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汽车博物馆于2011年建成开放,是中国国家公益性汽车主题博物馆,其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造型创意为一只明亮的“眼睛”,寓意博物馆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理念。展厅以“科学—技术—社会”为主题,设立三馆一区,跨越国家与品牌的界限,以开放的眼光、包容的胸怀,展现了世界汽车从无到有的百年发展历史以及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发展与壮大,揭示了汽车工业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贡献与影响。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