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七十八集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防雷工程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高宏远,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在故宫博物院众多藏品中,有这样一张老照片,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建筑的横脊上,安设了金属线缆,这是做什么用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带来故宫博物院“老照片”的故事。

  提到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您可能会想到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千里江山图》,亦或是集多种瓷器烧造工艺于一身的各种釉彩大瓶,其实,在这些耀眼夺目的奇珍异宝背后,还有许多默默记录故宫历史瞬间的老照片,它们同样是故宫的珍贵藏品。

  这张故宫博物院的老照片是1957年拍摄的,距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照片中反映的是在故宫安装避雷装置的历史事件。

安装避雷针时提取屋脊宝匣过程历史影像

故宫博物院藏

  故宫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自1420年完工至今,这座古老的宫城已经有601年的历史了。木结构建筑最怕的就是发生火灾,而造成火灾的原因,很多都与雷击有关。

  在历史记载中,故宫遭遇雷击至少数十起,仅三大殿就曾多次因雷火烧毁。据《明实录》记载,在嘉靖三十六年四月,“奉天等殿门灾,是日申刻雷雨大作,至戌刻火光骤起,初由奉天殿延烧华盖谨身二殿、文武二楼、左顺右顺、午门及午门外左右廊,尽毁。至次日辰刻始熄”。

  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由雷击而引发的大火直接将三大殿焚毁,而且一直向南侧烧去,将午门及附近的建筑全都付之一炬。

  清代同样发生过此类事件。如乾隆四十八年六月,太和殿前的体仁阁遭雷击烧毁。由此可见,在没有避雷设备的古代,高大的木结构建筑很容易成为雷击的对象,而且一旦被雷击中,常常面临烧毁的命运。古人面对这一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安装避雷针时提取的屋脊宝匣历史影像

故宫博物院藏

  在多座宫殿的正脊中,都发现了这种四四方方的金属匣子,称为“宝匣”。这是古人放置在古建筑重要部位的“镇物”,宝匣中往往盛放着金银铜铁锡“五金”元宝、五色的丝线、五谷、铜钱、宝石、药材等,有的还会盛放经文、如意。

  除此之外,屋脊上的脊兽也都包含有祈福消灾的美好寓意。古人认为这样可以保佑平安,其中也寄托了希望建筑免遭雷击的期盼,但这类宝匣常由导电的金属材料制成,反而更容易吸引雷击。1984年,承乾宫遭遇了一次雷击,被击中的部位恰恰就是藏在建筑正脊内的宝匣。

  新中国建立初期,故宫仍面临遭受雷击的危险。1955年8月8日晚,午门东雁翅楼和雁翅楼东北、东南的角亭遭雷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为确保文化遗产的完整与延续,避免此类危险再次发生,文化部对午门工程作出了重要批示,其中有一点就是“避雷针的安装问题”,批示中说:“希你馆与专门安装单位联系研究。拟出方案报局,批准后再进行安装。”在此之前,国内在古建筑上安装现代避雷针并无先例。

  接到批示后,故宫古建部专家与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共同研发,设计出了适用于我国古建筑的现代避雷装置。然而,在古建上安装避雷针并非易事,首先要尽量不破坏古建筑的原貌。

  因此,最初安装避雷针时,接闪器的线路都隐蔽在了屋檐的筒瓦下。在做接地装置时,为防止出现电流伤人,接地体必须深埋,但高大的古建筑下多为石质基座,不易埋设接地装置。后来这些问题也都在古建专家的不懈努力下被一一化解。

  1957年,故宫在易遭雷击的17座高大建筑上都安装了首批避雷装置,开创了我国古建筑防雷的先河。

  如今,故宫的建设与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随着更多配电设施及电子设备的引入,故宫的防雷系统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进行着新的突破。

  在“平安故宫”理念的指导下,故宫人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不断引入安全技术,力求保护好这座古老的城,传承、弘扬它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它的下一个600年。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是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大型综合性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1961年,故宫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