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七十七集 中国地质史大发现:“模式口冰川擦痕”

日期:2023年02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的姚毓娴,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的“擦痕遗迹展厅”中保存着一处非常特殊的文物——数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遗留下的“模式口冰川擦痕”,它是北京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您知道它的发现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吗?这背后又反映了我国地质工作者怎样的爱国精神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带来“模式口冰川擦痕”遗迹的故事。

  

  翠微山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石景山区,这里松柏林立、鸟语花香。翠微山南麓玄武岩上,坐落着一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它是我国乃至亚洲唯一一座建立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上的博物馆。

  “冰川”二字,揭示着百万年前这里的样子:那些松柏翠绿的青山,曾经却是一片冰天雪地。巨厚的冰川从这里划过,夹杂着的碎石块与露出地面的基岩相遇,并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时光飞逝,沧桑巨变,曾经的冰川地带变成了一片绿山,那块留有冰川遗迹的岩石却留在了山脚下的山体之中,成为了大冰期的重要见证,后来又成为冰川馆中一件特殊的文物——“模式口冰川擦痕”遗迹。

  

  “模式口冰川擦痕”遗迹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藏

  这件文物的发现过程颇具传奇色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解决北京城市水源问题,北京市决定修建永定河引水渠。

  在勘测永定河引水渠期间,地质部水利工程师李捷在翠微山南麓模式口隧洞出口的过山渠线处注意到了一块带有划痕的石头。他认为这块露出地面的基岩上面的划痕疑似第四纪冰川擦痕遗迹,就将这一发现立即上报到国家有关部门。

  著名地质学家、时任我国地矿部部长的李四光专程带领一队地质工作者来到了模式口村北的山下,对这块冰川擦痕进行考察鉴定。

  李四光对着擦痕面认认真真地观察,凭借多年对中国第四纪冰川的研究和长期艰苦的实地考察经验,他发现面前的冰川擦痕有三个特点:第一,上宽下窄呈钉头鼠尾状;第二,有一定的方向性,一般与山体走向一致;第三,擦痕较为圆滑,不像其他划痕那样尖刻,完全符合第四纪冰川擦痕的样子。

  经过反复鉴定确认后,李四光首肯此处擦痕是第四纪冰川擦痕遗迹。

  

  李四光等科学家勘探冰川遗迹模拟现场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展厅

  模式口冰川遗迹的发现彻底推翻了西方学者关于“中国除了西部及西北部高山地区现今仍有冰川以外,从未得到冰期冰流现象到平地的证明”这一论断,对冰期问题具有决定性和肯定性的意义。因此也被前苏联地质学家赞称“揭开了亚洲地质史上光辉的一页”。

  通过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工作者的努力,“模式口冰川擦痕”遗迹得以重见天日。它们经历了数百万年的地质巨变,见证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坚持真理、矢志不渝、努力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中华民族从贫弱到伟大复兴、人民生活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的光辉历程。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于1989年由原地质部、地质力学所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成立。2009年完成改扩建,占地面积6300余平方米,展厅面积约4500平方米。1957年10月28日模式口冰川擦痕被北京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加以保护。冰川馆是我国乃至亚洲唯一一座建造在冰川遗迹上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是以冰川为主题的自然科学类展馆。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