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四十集 临别赠言——一封家书里的大义赤诚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周耐,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有一封家书,是旅菲华侨、共产党员王雨亭与儿子王唯真分别时,写给儿子的临别赠言。这对父子为何分别?家书中都写了什么?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讲述这封家书背后的故事。

  

  全民族抗战开始后,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纷纷毁家纾难,踏上归国抗日、救亡图存的征程。著名菲律宾华侨王雨亭,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毅然舍弃自己优渥的生活,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到抗日的洪流中。

  他创办《前驱日报》,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在他的鼓舞下,200多名青年爱国华侨华人回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

  王唯真是王雨亭的儿子,从小受到父亲爱国思想的熏陶。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国内局势危急,这位年仅16岁的爱国少年心系祖国安危,多次恳求父亲允许自己回国参加抗战。

  1938年10月,王雨亭送子回国参加抗战。王唯真从菲律宾踏上归国征程,途经香港,因为广州沦陷,直到1939年6月,他才从香港重新启程踏上去延安的路途。

  

  王雨亭家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

  临行那天,王雨亭一大早就悄悄来到儿子床前,静静地看着熟睡中的儿子。王雨亭的眼角忍不住湿润了,他翻开儿子床头的笔记本,提起笔来,一字一句写下了一位父亲为了民族大义而做出的艰难抉择。

  真儿:

  这是个大时代,你要踏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我当然要助成你的志愿,决不能因为舐犊之爱而掩没了我们的民族意识。

  别矣,真儿!但愿你虚心学习,勿忘我平时所教训你的“有恒七分,达观三分”,锻炼你的体魄,充实你的学问,造就一个强健而又智慧的现代青年,来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国廿八年六月四日写于香港

  王雨亭

  这是烽火岁月里一位父亲对即将奔赴战场的爱子的嘱托,几句简短朴实的话语,却饱含了王雨亭的深明大义和赤诚的爱国情怀。从答应儿子回国参战的那一刻起,他早已将革命事业与家人的前途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身为父亲的王雨亭虽然对儿子有浓厚的“舐犊之爱”,但是国难当头,他毅然成全儿子心中报效祖国的夙愿,也是他自己的毕生心愿。同时对于儿子奔赴前线内心也充满担忧,临行前对儿子的嘱托也表达出他对儿子参加的民族解放事业充满期待,对新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他们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海外赤子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祖国抗战,他们与祖国共患难的精神永世传扬。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地和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肩负传播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和开展和平教育的崇高使命。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