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三十七集 血战到底,永远的82人英雄连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武丹,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油画。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厅里,有一幅名为《浴血刘老庄》的油画作品。你知道这幅画描绘的是怎样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吗?画中的人物又是谁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讲述这幅画里的故事。

  

  《浴血刘老庄》这幅油画作品,长380厘米,宽230厘米,是由我国优秀的军旅画家张庆涛和秦文清联合创作完成的。画面描绘了黄昏下一群持续战斗一整天的新四军战士,他们有的怒目圆睁,手握步枪向敌人怒吼;有的握紧刺刀,弓着身子随时出击;有的高举铁锹,用尽全力砍向敌人……画家用极具张力的笔触和凝重悲怆的色调,刻画了一个个鲜活、有血性的中国将士,再现了1943年的刘老庄战场。

  1943年,华中敌后抗战依然处于严重困难的局面。日军一面调整在华中对新四军作战的兵力部署,一面强化汪伪政权,大力扩充伪军,准备对华中特别是苏北、苏中和苏南抗日根据地实施更加残酷的“扫荡”“清乡”和“蚕食”。

  刘老庄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在淮海抗日中心区的南面。1943年3月17日晚上,刚刚经过几日高强度战斗的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战士,遵照团部的指示驻扎在淮阴刘老庄休息待命。

  

  张庆涛、秦文清《浴血刘老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

  3月18日拂晓,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4连奉命阻击各路敌人,掩护主力部队和淮海区党政机关转移。

  同时,为了减少村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4连指战员决定撤到村外开阔地与日军决战。4连战士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多次攻击,使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但全连却陷入日伪军重围之中。虽然他们多次尝试突围,但均未成功,于是决心固守阵地,与敌军血战到底。

  日伪军在多次被击退后,决定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毁灭性的炮击,数百米长的交通沟转眼间被夷为平地,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直到傍晚时分,敌人停止炮击冲进4连阵地。战士们不惧牺牲,浴血奋战,子弹没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铁锹砍,铁锹断了就用牙齿咬……

  从拂晓到黄昏,4连战士击退敌人5次,毙伤日伪军300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他们是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副连长石学富、排长尉庆忠、蒋元连、刘登甫、文化教员孙尊明、卫生员杨林彪……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撰文表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八路军总司令朱德高度评价刘老庄战斗,指出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为继承烈士遗志,新四军第七旅旅部决定重建四连,并命名为“刘老庄连”。如今,这支英雄连队依然冲锋在为国为民的第一线,出色完成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等重大任务。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作为十个英模方队之一的“刘老庄连”光荣受阅。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在抗战期间奏响了英雄主义最壮烈的乐章。我们要继承抗战先辈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我们要铭记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纪念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地和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肩负传播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和开展和平教育的崇高使命。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