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三十六集 立奇功·赢抗战——“功臣迫击炮”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王善清,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这是一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制造的75毫米口径老式斯托克斯迫击炮,它并不高大威猛,甚至略显简陋陈旧,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的众多馆藏重器中占据醒目位置。它被人亲切地称为“功臣迫击炮”。今天的《藏品有话说》带您了解它背后的故事。

1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军将进攻重点由正面战场转向敌后战场,加紧对抗日根据地的军事“扫荡”。

  1939年10月,日军华北方面军集中2万余兵力对晋察冀根据地进行冬季“大扫荡”。领导此次扫荡的指挥官不是别人,正是被日本军界誉为“名将之花”“战术专家”的陆军中将阿部规秀。阿部先命辻村宪吉大佐率领独立混成旅团中的第二旅团第一大队赶赴涞源,同盘踞在涞源的第四大队兵分三路对走马驿、银坊地区进行“扫荡”。

  然而,日军分路“扫荡”的动向早早被我军涞源情报站探知,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认为敌人孤军深入,八路军可以在雁宿崖、银坊设伏。11月3日,八路军三个团五六千人伏兵雁宿崖,经过激战,击毙包括辻村宪吉大佐在内的日军500余人,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消息传到张家口,刚刚晋衔的阿部规秀大怒,恨不得立马飞到雁宿崖,替辻村报仇。11月4日凌晨,阿部规秀亲率精锐兵力1500余人,分乘90多辆卡车急驰涞源。

  孰知,八路军早早就已经得到情报,并制定了详细的作战方略。杨成武将情况报告给聂荣臻司令员,分析敌军有可能集中兵力沿着辻村大佐旧路进至银坊,再西取走马驿或东进黄土岭,找我军主力决战,建议再进行一次伏击战。

  聂荣臻要求以小部兵力诱敌东进到黄土岭,再利用有利地形集中兵力予以歼灭。贺龙将120师特务团也调给杨成武指挥。果不其然,11月7日下午3时左右,敌人进入了黄土岭埋伏圈。

  战斗打响,上庄子至黄土岭几里长的山沟间枪声大作,整个黄土岭东部弥漫在一片炮火硝烟之中。

  黄土岭东有个名叫教场的小村庄,在八路军的打击下,敌人主力在教场东西山谷的河滩中,组织兵力抢占孤石山及教场南面山脚一线狭窄的山梁。这时,八路军一团团长陈正湘在望远镜里发现,在南山东西向的山梁,有3个向北凸出的小山包。中间的山包上有几个挎战刀的敌军官和随员,正举着望远镜向793高地及上庄子方向观察,在教场小河沟南面距南山小山头100米左右的独立小院内,也有腰挎战刀的敌军官出出进进。

2

  75毫米口径老式斯托克斯迫击炮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陈正湘判断,独立小院正是敌人的指挥所,南面小山包是敌人的观察所,他当即命令通讯员主任邱荣辉跑步下山调炮兵连迅速上山。炮兵连进入阵地后,陈正湘指给他们两个目标,并要求他们一定将两个目标摧毁,炮兵连连长杨九祥在目测距离后说到:“直线距离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内,保证打好!”在杨九祥连长的指挥下,炮手连发四炮,四发炮弹均在目标点爆炸。其中,炮兵连同志操作的一门迫击炮现在就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当时,从望远镜里观察,独立小院之敌跑进跑出,异常混乱。被敌人关在独立小院东边小屋的老百姓,亲眼看到炮弹在独立小院屋前爆炸,日军指挥官被炸倒,连小院里的狼狗也炸裂了肚子,可是没有一块弹片飞进小屋里来,群众无一受伤。

  后来得知,这次炮击炸死的正是日军统帅阿部规秀,是中国抗战史上第一个被击毙的日军中将级别的高级将领。这场战斗引起日本朝野震动,各大报纸纷纷报道阿部规秀的死讯,而这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抗日士气。

  这门“功臣迫击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凭借出色的战术组织,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现在,再回头看这件朴素的迫击炮,是否会油然升起一股崇敬之情呢?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3

  位于北京市复兴路9号,是中国首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陈列面积近6万平方米。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承担围绕党和国家及军队中心工作,举办各种专题性、时事性和纪念性展览的职能任务,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现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兵器和军事科技等基本陈列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