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三十四集 谱写峥嵘岁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手稿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李达,为您介绍一件馆内珍藏的文物。

  相信您一定听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它诞生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您也许会有疑问,小山村怎么就能诞生这样一首红色经典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您讲一讲歌曲手稿的故事。

1

  如今,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建有一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纪念馆的陈列展线上有一张珍贵藏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手稿。从作者曹火星饱含深情的笔触中,我们仿佛看到了这首歌曲飞出深山,唱响中华大地的那段激昂岁月。

  说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它的历史要追述到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东提出了“抗战文艺”工作方针,并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用“枪杆子”和“笔杆子”形象地比喻人民战争中不可或缺的军事战线和文化战线,强调只有“枪杆子”和“笔杆子”相互配合、密切合作才能实现人民战争的革命目标。

  延安文艺座谈会刚一结束,曹火星一行四人,作为群众剧社抗战宣传小分队来到了斗争形势最为艰苦的平西,耳闻目睹了平西抗日根据地所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惨烈的斗争故事和英烈传奇,心灵不断受到震撼。

  1943年初,在抗日战争出现胜利曙光之际,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抛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谬论。中国共产党随即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并在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刊发《评<中国之命运>》。

  同年10月,19岁的曹火星随群众剧社小分队来到房山霞云岭的堂上村开展抗日宣传工作,在学习《评<中国之命运>》和相关社论后,中国共产党救人民于水火、拯民族于危亡的事实在他的脑海中一幕幕闪现,他的创作灵感喷涌而出。

  那天,在堂上村中堂庙的土炕上,曹火星盘腿坐在小方桌前,忆抗战岁月,思民族命运,不禁情涌笔端,在一夜之间完成了歌词创作,并借用当地流行的民间小调谱写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歌曲曾利用民间歌舞“霸王鞭”形势传唱,很快在平西根据地流传开来,进而传遍全国各个抗日根据地。

  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首饱含人民群众抗战激情,真实反映时代心声的歌曲唱遍了整个中国。1950年,毛主席听到女儿李讷在家中唱起这首歌,以为不妥,因为早在有了共产党之前就有中国。

  于是,毛主席建议增加一个“新”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字的确立,是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情怀分不开的。伟人的点睛之笔既道出了新中国建立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又阐明新中国建设依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永远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2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手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藏

  1994年,曹火星重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词曲创作地——霞云岭乡堂上村,见到了当年的石板房、小分队住宿的小庙,以及他燃灯创作的土坯炕……他亲自向村民们讲述自己创作红歌的经历,忆往昔峥嵘岁月,激动不已,挥笔重新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谱,还将词谱署上了当年的时间节点1943年。

  如今,当我们站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展线上重新回望这张珍贵的歌曲手稿,追忆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人民音乐家的不朽初心。

  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堂上村唱响晋察冀、唱响全中国,从抗日战争唱到改革开放的今天,经久不衰,就在于它揭示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现实和发展必然,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唱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也在于它能激励人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着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3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创作地。纪念馆于2006年6月26日正式落成,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为依山就势的三个单层连体建筑,分为3个展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1年6月,纪念馆完成展陈提升,举办“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革命歌曲主题展”,旨在以革命歌曲为载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丰功伟绩,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人民心声和历史旋律。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