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三十二集 土改货币与草鞋银行家

日期:2022年03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听众朋友您好。我是故宫博物院的邓晨钰,今天为您介绍一件中国钱币博物馆珍藏的文物。

  中国钱币博物馆收藏有一套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根据地使用的钞票。仔细观察它们,我们不难发现在纸币正面工整的印刷体之外还有两个漂亮的花体签名。这是谁的签名呢?他们与这套钞票又有怎样的关系?今天的《藏品有话说》将为大家带来这套纸币和它背后的故事。

  

  中国钱币博物馆收藏着一套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根据地使用的钞票,这套钞票是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印制和发行,面额有壹圆、伍角、贰角、壹角、伍分五种。这些纸币为巩固中央根据地、发展生产、粉碎敌人的军事围剿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贰角券正面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贰角券背面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劳苦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它的成立,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和飞跃,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劳苦大众的革命斗志。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苏区发展自己的金融经济。而首任行长毛泽民的俄文签名也就印制在了国家银行所发行的这套钞票上。

  毛泽民是谁?他,是毛泽东的二弟。在毛家三兄弟中,大哥毛泽东和三弟毛泽覃都早早离乡求学。只有二弟毛泽民从十三、四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务农,并在家中的米店里帮着记账、进货、销售等。父亲去世后,他就靠这些收入供养哥哥与弟弟读书。

  1921年春,毛泽东从长沙返回韶山探亲。在经历了毛泽东的革命动员后,毛泽民决定走上革命的道路。同年年底,毛泽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11月,毛泽民受党组织指派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

  期间,他为了减轻中间剥削,参与创办并主持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为弥补资金的不足,合作社决定在社员中招股发行股票,这是我党历史上对股份制最早的探索。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发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决议。得益于拥有丰富的财务工作经验,毛泽民被指定负责筹建。

  然而,当时苏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组建国家银行绝非易事。随着人员队伍组建完成,毛泽民想方设法让银行运转起来。每逢红军有重大作战任务,国家银行都会组织“没收征集委员会”,随部队到前方筹粮筹款,成效斐然。

  建立起了国家银行,就要发行自己的货币,但是印制纸币必备的铜版、专用纸张、油墨等物品,无法在国民党的封锁下运送到苏区。毛泽民就向当地有造纸、制墨经验的群众做调查,就地取材,自己动手解决了纸张、油墨的短缺问题。

  1932年7月,中央苏区统一印制的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银币券正式发行,该纸币又称“苏维埃国币”。到1932年年底,毛泽民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印制、发行货币65万元,在苏区顺利流通,肃清了货币市场的混乱。

  随着货币的流通,国民党与军阀开始进行各种破坏活动,输入了大量的假币,对苏区金融秩序进行破坏。如何更好地防伪呢?毛泽民通过偶然闻到妻子织毛衣时,用火烧毛线头所发出的臭味,联想到用羊毛掺进纸浆的办法,使纸张一烧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臭焦味。这样,就防止了白区造假,维护了红军票的信誉和币值稳定。

  此后,毛泽民一直从事财政经济工作。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在新疆进行统战工作时不幸被捕,于次年9月27日惨遭杀害。

  毛泽民在土地革命时期的艰苦条件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办好了苏维埃国家银行,维护了苏区的金融秩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银行家。

  中国钱币博物馆收藏的这套印有首任行长毛泽民俄文签名的钞票也成为他奋斗与努力的见证,永远带着他那不怕艰难困苦、英武不屈的拼搏精神,激励后人,前赴后继。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