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平台章程

日期:2020年09月0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北京博物馆学会下属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北京博物馆学会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切实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面向社会提供现代博物馆建设运营所涉及的多学科、跨领域的专业咨询服务平台。

  一、服务事项

  (一)向委托方介绍国家关于博物馆建设、管理、运行的法律法规、政策、规范等相关内容及博物馆建设案例,按照国家有关博物馆行业的各项标准及程序组织落实。

  (二)提供国内外博物馆行业发展建设运营的信息资讯。

  (三)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服务:组织博物馆建设论证、接受博物馆定位、建设立项、申请备案、建设实施、博物馆运营、藏品征集管理研究等方面的咨询;受托完成陈列策划大纲编制、形式设计、运营方案制定、定岗核编、开放接待、教育拓展、宣传推广、对外交流、智慧博物馆建设、物业安保、人员培训等博物馆建设运营全过程咨询服务。

  (四)协助委托方编制招投标文件中涉及博物馆内容相关的专业服务。

  二、组织架构

  “平台”由馆长咨询平台与专业咨询平台两部分构成。

  馆长咨询平台:由曾任职于国内各类型博物馆、具有文博高级技术职称、20年以上博物馆从业经历、主持过新馆筹建工作及重大课题、策划的展览及文化活动项目在国内产生过较大影响的馆长、副馆长组成。

  专业咨询平台:由具有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科技等相关领域工作经历,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从事本专业工作15年以上的人员组成。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咨询、运行管理、建筑工程所含各专业、造价、安保、物业、藏品(征集、登记、保管、修复)、展陈(内容编制、形式设计)、博物馆教育、开放服务、人力资源、智慧博物馆建设等。

  根据项目需求,“平台”聘请部分国外博物馆专家和馆长作为特聘专家。

  “平台”以北京博物馆学会团体会员与个人会员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向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与个人提供专业服务。

  三、接受咨询委托与取费方式

  “平台”设在北京博物馆学会官方网站,由“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中心”设专人负责日常咨询服务接待工作。

  根据委托方需求,专家采用函审文件或会议论证方式提供咨询意见。服务细则将在咨询平台开通后另行公布。

  专家咨询的劳务费用由咨询方与提供服务的专家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协商确定,并由咨询方直接向提供服务的专家支付。

  四、责任界定

  “平台”对提供服务的专家资质负责,“平台”各行业专家出具的专业意见由专家本人负责。“平台”接受委托方、主办方、博物馆行业及社会各方面监督。

  五、经费来源

  北京博物馆学会作为北京地区博物馆行业的学术性社团,成立35年来,经费来源为会员缴纳的会费及社会捐助,实现其为会员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

  “平台”建立之后提供的服务不收取费用,社会各界可通过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以捐赠的方式支持北京博物馆学会工作。

  六、特别申明

  经由“平台”提出的咨询需求须符合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符合博物馆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符合公序良俗,否则“平台”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七、联系方式

  官方网站:http://wwj.beijing.gov.cn/bjww/362760/362767/bwgxh/sy23/index.html

  平台邮箱:bjbwgxh@wwj.beijing.gov.cn

  联系人:李鸣跃13683180636     孙迟13810677439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