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新场景+新业态,助力北京中轴线从“历史轴”走向“发展轴”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光明网记者 潘兴彪

  在大栅栏玩实景剧本杀,在前门大街穿越到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北京城,通过AR技术在北京中轴线上打卡、抢红包……在“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赛道上,充满想象力的方案层出不穷。

  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赛道自2021年10月25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目前活动已进入终评期,从复评中脱颖而出的30件方案在2021年12月29日举行的终评路演决赛上展开了最后角逐,决赛结果将于1月上旬揭晓。

  “参赛的既有天桥盛世这类大型国资企业,又有华为河图这类在文化科技领域有核心优势的大型民营企业;既有默林娱乐这样的鼎鼎大名的外资企业,又有众多在前门地区运营的初创小微企业;既有都一处、隆庆祥等老字号企业,又有以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学生为代表的年轻学子团队。”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专家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表示,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表现了民众对以前门大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空间创新与活化的关注与期待。

  

  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赛道终评路演决赛现场(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组委会供图)

  传统节日的当代表达

  五千年华夏文明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复兴,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的召唤与使命。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信仰、伦理道德、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进入数字化时代,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和路径,也推动着传统节日融入人们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体会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方案《中轴线数字原生世界新春特色活动——基于河图AR技术》立足挖掘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以河图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主要实现手段,打造中轴线数字原生世界新春特色活动。

  “通过河图AR技术地标打卡、红包雨、祈福等新春互动功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增强文化传播方式的新颖性,使人们更好感知中轴线魅力、体验北京中轴线文化,吸引更多民众走近中轴线。”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琬洁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将科技、商业、文化三方面的融合,促进人流向客流的转化,打造消费新场景,带动节庆经济,提升北京中轴线区域活力。”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我们漫步在前门大街,打开手机端,与实景相应的虚拟景观都呈现出一派春节热闹祥和的氛围。虚拟神兽们还能成为导游,引导我们走向某个特定的店铺。这个方案是数字技术赋能文化消费的典型代表。”杨越明评价道。

  

  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赛道终评路演决赛现场(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组委会供图)

  历史场景的沉浸式体验

  2017年,由英国默林娱乐集团打造的全球首家交互式微缩体验馆“大城小像·柏林”在德国柏林开幕。作为继“大城小像·柏林”之后的全球第二家,“大城小像·北京”于2018年夏季在前门大街开业。“大城小像·北京”以充满创造力的故事为背景,结合沉浸式声光特效和交互式微缩场景,利用现代声光特效与多媒体交互技术,清晰展现北京从元、明、清、民国到现代大都市的变迁历程。

  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大城小像·北京”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参赛方案《历史学家的宝藏》。《历史学家的宝藏》致力于提供寓教于乐的亲子寻宝体验,让父母和孩子既能沉浸式享受历史文化盛宴,又能多维度领略老北京文化的精髓。

  “互动游戏之初,孩子们会收到一封来自历史学家的信,引领他们开启寻找宝藏之旅。孩子们需要充分调动观察能力、历史知识、逻辑判断力,了解北京千年的建筑、习俗、礼仪、历史时间及重要人物等宝贵的文化内容,结合时下最热门的解密概念,依次解开12道密令,最终找到历史宝藏。”英国默林娱乐集团北京区域总经理王锐说,“这个项目由中英两国专家联袂打造,项目团队成员与中国历史文化学家、英国牛津大学汉学研究院学者一起,花费了大量时间查阅典籍,从文化考证到细节深究,力图还原出最真实的历史面貌,在中轴线上以不一样的视角讲述北京的千年故事。”

  距“大城小像·北京”所在地不远的大栅栏,对北京市民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地方。大栅栏是北京现存的最能体现古都风貌和传统商业文化底蕴的街区之一,这里不仅承载着历史记忆,也见证着创新的力量。

  北京大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参赛方案《潜龙集沉浸式实景剧本体验》以发生在大栅栏的历史故事为主线,通过沉浸式实景剧本探访的方式串联老街商家,活化街区资源。

  “我们用沉浸式实景剧本体验的方式,将大栅栏视为大型开放式景区,结合线上游戏思维、虚拟现实硬件、线下商家服务和历史街区空间文化特征,为人们提供重温历史不同时期大栅栏记忆的趣味故事场景。”北京大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京介绍,“以天然的历史场景,配合新的文旅体验形式,我们希望可以将有着深厚底蕴的中轴线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能在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赛道终评路演决赛现场(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组委会供图)

  古都新潮文化的多元呈现

  如今,老字号品牌时常面临新消费观念的挑战。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是很多老字号品牌面临的难题。北京服装学院学生提交的《前门商圈×京品国潮——穿越京城800年》和北京印刷学院学生提交的《“京彩纷呈”——大北照相馆空间设计与运营》探索将新潮文化融入老字号品牌,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前门商圈×京品国潮——穿越京城800年》通过线下视觉、线上趣味两种方式循环为前门商圈引流。“方案计划将前门商圈全年的主题活动按四季划分,每个季节都能让游客体验到丰富的活动。我们希望用‘非遗焕新+文创+北京印象’唤起北京人的追忆思潮,掀起国潮新世代的‘京’品美学追求潮流,打造好吃、好玩、好看、好买、好用的京味集市。”北京服装学院学生唐洪娟介绍,“在带动消费的同时,仍不丢失老字号特色。在保持古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力求在两者之间寻得平衡。”“此外,我们采取多方联动的策略,把支付宝、微信与活动融合,从人们生活的点滴出发,让年轻人喜欢进而热爱北京中轴线文化。”北京服装学院学生王婧宁说。

  《“京彩纷呈”——大北照相馆空间设计与运营》对大北照相馆以结合老北京四合院特点、融合新中式风格的方式改造,力求向顾客传达中国文化之美。“大北照相馆来本身就是老字号,又位于前门商圈,地理位置优越,如果加上独特的装修风格和具有北京特色的设计理念,就会比北京其它照相馆更具有吸引力。”北京印刷学院学生贾轹丹说,改造后的大北照相馆既是老字号又具有新颖的设计理念,将会是前门商圈中很有代表性的商铺。

  “与其说我们关注的是新场景、新业态,我更愿意把这些方案定义成如何发现中轴线文化资源传播的新人群、新触点。”在杨越明看来,很多人印象中的北京中轴线是古老的、历史的、庄严的,这种印象使得普通人与中轴线的心理距离比较远。中轴线作为文化遗产的独特价值恰恰在于它是生生不息的,是和历史的变迁、城市的发展、街区的更新等同行的。

  “从钟鼓楼到永定门,长达7.8公里的中轴线,经过历史沉淀,集中体现了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生态等5种功能。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北京中轴线的价值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一些原本模糊不清的认识得到厘清,中轴线这张‘金名片’被擦得更亮。”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北京名城委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邱跃认为,“相较比赛结果,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的比赛过程更有意义,它营造了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吸引更多民众走近中轴线,投入到中轴线申遗保护中去,投入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去。”

  [ 责编:廖慧 ]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