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方案征集赛道征集公告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一、大赛背景及意义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见证,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具有潜在的世界遗产价值。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共识,营造北京中轴线申遗良好氛围,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设置标志设计、文物活化、场景业态、视觉影像、申遗助力团、文创产品六大赛道。本赛道聚焦前门大栅栏商圈业态提升、永定门广场标志性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具有创新思维的活动策划方案、特色文化场景打造方案、业态提升方案、空间运营方案等,旨在进一步提升北京中轴线区域活力,助力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二、大赛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

  承办单位:文投文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总冠名单位:北京银行

  赛道承办单位:优和时光(北京)文化中心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

  传承中轴文脉  传播古都文化

  四、征集内容

  征集类型:一是聚焦前门大栅栏商圈业态提升以及新场景、新业态打造形成各类方案;二是聚焦永定门广场,围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打造各类标志性活动方案。

  征集要求:鼓励更多的文化、科技、文博领域的企业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征集方案应突出创意性、功能性、可操作性,符合数字经济、文化消费等发展趋势。

  具体内容:一是前门大栅栏区域已有的特色店、文化空间实施运营方案;二是前门大栅栏区域主题店铺或文化空间建设及运营概念方案;三是以前门大栅栏区域、永定门广场为载体的特色活动方案。

  五、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规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方案需坚持文物安全底线,符合城市总规、首都核心区控规、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要求,突出“老城不能再拆了”,彰显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理念;

  3.参赛作品需体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内涵。

  六、参赛人员

  1.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个人、团体、企业、机构等;

  2.机构、企业、团队参赛者需指定一名授权代表。

  七、赛程设定

  赛制分为报名、初审及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报名征集期------------10月25日至11月21日

  初审及初评期----------11月22日至11月30日

  复评期----------------12月4日至12月12日

  终评期----------------12月16日至12月31日

  2022年1月中旬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及成果展。(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疫情走势,比赛及相关活动可灵活采取在线上平台或在线下举办,线上比赛流程及规则另行制定。)

  八、报名与作品提交

  在大赛报名征集期内,点击报名链接,填写并发送报名表,发送项目书PPT(PDF版文件不大于50M)进行报名(非中文参赛作品需配中文翻译)。

  项目书中须包括:策划理念阐释、项目特色介绍、项目前景分析、对于支持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与申遗的意义、项目团队介绍等。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OUq7q2(请在电脑上点击链接),填写报名信息并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九、奖项设置

  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赛道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机构或个人将荣获奖金、奖杯和荣誉证书。

  一等奖1名  每名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名  每名奖金2000元

  三等奖6名  每名奖金1000元

  优秀奖10名 颁发证书

  以上奖金设置全部为税前金额,须获奖者承担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主办方需就获奖参赛者在本征集大赛下所得进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主办方有权依法代扣代缴。

  获奖公示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进行发布。

  十、版权说明

  1.参赛者保证,参赛项目或作品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之情形。若参赛项目和作品存在侵犯他人权益之情形,所有法律后果应由参赛者承担。

  2.参赛者保证,参赛项目和作品不存在任何权利质押、担保等阻碍大赛主办单位受让或使用参赛项目、作品知识产权之情形。

  3.如参赛作品被质疑(包括但不限于主办方质疑或者其他任何第三方质疑)为侵权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包含侵犯肖像权、著作权和其他知识产权之内容)的,主办方有权核查。核查过程中,主办方有权暂时删除参赛者网络投稿作品。确系侵权作品或组委会有合理怀疑的,主办方有权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甚至取消参赛者资格。对于获奖项目或作品存在前述情形的,主办方有权撤销奖项。

  4.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来稿一律不予退还,投稿人须保留图片和文字原稿,以备查证。如果出现创意相同或类似的参赛作品,则以收件时间来确定第一创意者。因非主办方原因造成参赛项目或作品未按时提交、丢失或损坏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十一、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赛事咨询:钟老师 18519197684

  咨询邮箱:dszx@wwj.beijing.gov.cn

  备注:

  1.请参赛者详细阅读活动规则及相关条款。凡参与本次活动,则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活动规则全部内容。

  2.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