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评选赛道征集公告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一、大赛背景及意义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见证,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具有潜在的世界遗产价值。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共识,营造北京中轴线申遗良好氛围,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设置标志设计、文物活化、场景业态、视觉影像、申遗助力团、文创产品六大赛道。本赛道以“人”为主题,评选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包括但不限于在北京中轴线学习生活工作的人,对北京中轴线有深厚感情或有很深研究的人,对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等。

  二、大赛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

  承办单位:文投文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总冠名单位:北京银行

  赛道承办单位:北京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

  三、大赛主题

  传承中轴文脉  传播古都文化

  四、征集内容

  一是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与北京中轴线保护、文化传承、宣传推广相关事迹和故事;

  二是依托事迹和故事,评选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

  参加评选的人员不限定年龄、性别等,面向广大市民广泛征集,获评者将参与北京中轴线申遗和各类文化宣传活动,为中轴线推广的志愿者体系奠定基础,带动广大市民发现、发掘北京中轴线之美,共同形成合力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

  五、参赛要求

  1.故事或事迹需体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内涵阐释或传承。

  2.参赛者保证,参赛项目或作品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之情形。若参赛项目和作品存在侵犯他人权益之情形,所有法律后果应由参赛者承担;

  3.参赛者同意,一旦被评选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同意授与大赛主办方在开展中轴线申遗工作、对大赛进行宣传、推广等目的下无偿使用参赛者的姓名、肖像、声音等权利,同时承诺积极配合大赛主办方的宣传、推广活动以及申遗工作、活动,并保证在担任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期间保持健康良好的形象。同时参赛者的参赛项目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六、参赛人员

  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须符合以下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遵纪守法,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强;

  3.思想进步、热爱集体,在集体活动中起模范作用;

  4.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具有正确的价值观;

  5.热爱北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北京中轴线申遗和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工作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可以用绘画、摄影、演讲、戏剧表演、创意制作等方式表达。

  七、赛程设定

  赛制分为报名、初审及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时间安排:

  报名征集期----------------10月25日至11月21日

  初审及初评期--------------11月22日至11月30日

  复评期--------------------12月4日至12月12日

  终评期--------------------12月16日至12月31日

  2022年1月中旬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及成果展。(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疫情走势,比赛及相关活动可灵活采取在线上平台或在线下举办。线上比赛流程及规则另行制定。)

  八、报名与作品提交

  登录大赛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Fbmtv8(请在电脑上点击链接),填写报名信息并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参赛者如有附加参赛视频作品可同步发送到指定邮箱:zhongzhoudasai@bsed2012.com。邮件统一命名格式为:参赛者姓名+单位+手机号(非中文参赛作品需配中文翻译)。

  视频文件要求:参赛者自我介绍不超过1分钟,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视频文件格式要求:MP4格式;视频比例为4:3或16:9,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

  九、奖项设置

  “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评选赛道最终选出30位优秀选手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公示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进行发布。

  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赛事咨询:阚老师 18001296588

  钟老师18519197684

  咨询邮箱:dszx@wwj.beijing.gov.cn

  备注:

  1.请参赛者详细阅读活动规则及相关条款。凡参与本次活动,则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活动规则全部内容。

  2.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