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文献与传播 > 专题大放送 > 行政执法公示 > 详情页

《博物馆条例》实施四周年系列普法宣传之博物馆的社会服务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博物馆条例》是为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发挥博物馆功能,满足公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制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15年2月9日发布,自2015年3月20日起施行。对于《博物馆条例》里的规定,你熟悉吗?

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的时间要求有哪些?

  博物馆应当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公众开放。

  (《博物馆条例》第二十八条)

  博物馆应当向公众公告具体开放时间。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博物馆应当开放。

  (《博物馆条例》第二十九条)

  博物馆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6个月内未向公众开放,或者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实行免费或者其他优惠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登记管理机关撤销登记。

  (《博物馆条例》第四十一条)

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一)主题和内容应当符合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和维护国家安全与民族团结、弘扬爱国主义、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优秀文化、培养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

  (二)与办馆宗旨相适应,突出藏品特色;

  (三)运用适当的技术、材料、工艺和表现手法,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

  (四)展品以原件为主,使用复制品、仿制品应当明示;

  (五)采用多种形式提供科学、准确、生动的文字说明和讲解服务;

  (六)法律、行政法规的其他有关规定。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条)

博物馆提前多久进行展览备案?

  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的,应当在陈列展览开始之日10个工作日前,将陈列展览主题、展品说明、讲解词等向陈列展览举办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各级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和博物馆行业组织应当加强对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指导和监督。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一条)

博物馆进行未成年教育的要求有哪些?

  博物馆应当配备适当的专业人员,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接受能力进行讲解;学校寒暑假期间,具备条件的博物馆应当增设适合学生特点的陈列展览项目。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二条)

  博物馆未实行免费开放的,应当对未成年人、成年学生、教师、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等实行免费或者其他优惠。博物馆实行优惠的项目和标准应当向公众公告。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三条)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制定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的政策措施。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鼓励学校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博物馆应当对学校开展各类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五条)

博物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要求有哪些?

  国家鼓励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博物馆未实行免费开放的,其门票、收费的项目和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并在收费地点的醒目位置予以公布。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三条)

  博物馆应当根据自身特点、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博物馆条例》第三十四条)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