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二十三集 货币战争——晋察冀边区银行纸币

日期:2021年06月2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梁爽,为您介绍一件北京艺术博物馆珍藏的文物。

  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有晋察冀边区发行的银行纸币。它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保障根据地发展,突破敌人经济围剿做出的努力。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金融领域领导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货币战争的故事。

  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在领导武装斗争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十分重视经济金融工作。革命政权建立银行、发行货币,为根据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河北省阜平县召开,晋察冀边区政府正式成立。

  根据地建立初期,境内主要流通国民党法币和伪币,此外还有各种地方小票、杂钞充斥市场,金融秩序十分混乱。为了改变货币流通市场的混乱局面,活跃边区经济联系,形成统一边区币制,打击侵略者垄断华北金融的阴谋,边区政府开始创办边区银行,统一印钞,保护和发展边区经济。

  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军政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在会上通过了“边区为统治与建设经济得设银行,发行钞票”的决议。1938年3月20日,晋察冀边区银行在山西省五台县石嘴村成立,设冀中、晋冀、冀察三个分行及各专区办事处。

  边区银行成立后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发行边区钞票,统一晋察冀边区三省币制。从1938年至1947年,晋察冀边区银行先后发行了贰拾枚、壹角、贰角、伍角、壹圆、贰圆、伍圆、拾圆、伍拾圆、壹佰圆、贰佰圆、伍佰圆、壹仟圆、贰仟圆、伍仟圆等15种不同面额50多种版别的纸币和期票、地方流通券。

  这些货币在建立独立自主的货币制度,挫败敌伪金融掠夺政策,战胜日寇经济封锁,促进边区生产,活跃边区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晋察冀边区银行壹仟圆纸币正面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晋察冀边区银行壹仟圆纸币背面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晋察冀边区银行壹仟圆纸币为1947年版,长11.8厘米,宽4.7厘米。底色为黄色,图案为浅褐色,票面图案为亭子。正面上端为“晋察冀边区银行”,下端为“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字样。两面用汉字、英文及阿拉伯数字标明面值。

  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晋察冀边区银行被迫不断转移,从石嘴村迁至完县杨家庄,又辗转于阜平县、灵寿县、双庙村、闸北村等地之间,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下,维护着根据地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分散的解放区逐渐连成一片。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晋察冀边区和晋冀鲁豫边区完全连成一片。1948年5月,两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同时,两区的晋察冀边区银行和冀南银行合并成立华北银行。

  1948年12月1日,华北银行与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共同组建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设于石家庄市,并于成立之日开始发行人民币,为新中国的货币制度奠定了基础。

  红色货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政治、经济、军事、金融方面斗争的产物,在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援革命战争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货币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记录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斗争的重要佐证。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