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七集 暗夜流星——《湘江评论》创刊号

日期:2021年06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为您介绍一件中国考古博物馆的珍贵展品。

  在中国考古博物馆的陈列展线上,有一件珍贵展品——《湘江评论》创刊号,您知道它的主办者是谁吗?您知道这份小小的刊物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伟大历程中曾产生过怎样的影响吗?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您揭示《湘江评论》的创办历程。

  

  1919年5月4日,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消息传到湖南,全省震动。

  5月中旬,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邓中夏到湖南联络,向当时湖南的学生运动领袖毛泽东等介绍北京学生运动的情况,并商讨恢复和改组原湖南学生联合会问题。7月9号,在毛泽东指导下,由湖南学联发起的湖南各界联合会成立。

  联合会成立后,迫切地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毛泽东的倡议下,湖南学联决定创办《湘江评论》杂志,并聘请他担任主编和主要撰稿人。

  作为舆论战线的急先锋,《湘江评论》“以宣传最新思潮为主旨”,辟有“东方大事述评”“西方大事述评”“湘江杂评”“世界杂评”等栏目,全用白话文,每周发行,每刊约12000字。

  然而,创办一份刊物绝非易事,《湘江评论》在创刊初期几乎是由毛泽东一力承办的,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据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第八班的同班同学周世钊回忆:“……刊物要出版的前几天,预约的稿子常不能收齐,只好自己动笔赶写。他日间事情既多,来找他谈问题的人也是此来彼去,写稿常在夜晚。他不避暑气的熏蒸,不顾蚊子的叮扰,挥汗疾书,夜半还不得休息。”

  就这样,毛泽东辛辛苦苦准备了十多天,《湘江评论》创刊号在1919年7月14日正式出版了。

  毛泽东在《湘江评论》的创刊宣言中,以一种平易近人、热情激昂的语气大声疾呼: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

  这篇创刊宣言,视野开阔,见解卓越,切中时弊。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读起它,还是可以体会到其中那种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气势。

  

  《湘江评论》在当时引发了很大的轰动。据周世钊回忆:《湘江评论》创刊号“差不多全部文章都是毛泽东写的。……这些文章不但揭露了反动统治阶级的罪恶,而且为人民指出了斗争的方向和途径,读过这些文章之后,大家觉得累积在心头的焦虑和苦闷得到解除,眼前出现了光明和希望。”

  据新民学会会员唐耀章回忆:“广大群众热烈欢呼《湘江评论》的创刊,各校青年争相购读,奔走相告。……各地读者争相订阅,每期销数在五千以上。”

  由于《湘江评论》严厉抨击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主张推翻强权政治、解放思想、冲决网罗,惹怒了当时的湖南军阀张敬尧。

  8月中旬,张敬尧派军警搜查了承担《湘江评论》印刷任务的湘鄂印刷公司,查封了湖南学生联合会和《湘江评论》,当时已经印刷完毕的第五期刊物被全部没收,湖南学联也随之被强行解散。一份富有革命战斗精神的报刊就这样被封建军阀无情扼杀了。

  《湘江评论》虽然只存在一个多月,但是不仅在湖南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省外也很引人注目。北京、上海、成都的一些报刊,都转载过它的文章。特别是在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评价它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报刊。

  除了《创刊宣言》外,连载于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文,旗帜鲜明,昂扬奋进,激动人心,充分体现了毛泽东作为革命家、政治家的鲜明特点。当时,不少进步青年,如任弼时、郭亮、萧劲光(即肖劲光),就是在毛泽东和《湘江评论》直接影响下开始觉悟并走上革命道路的。

  激情澎湃的《湘江评论》,如暗夜流星,在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下散发着独特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人民反抗压迫的革命之路,为人民谋求幸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