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第五集 御碑上的“伤痕”

日期:2021年06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今天,我们邀请来自云居寺石经博物馆的王晓宁,为您介绍一件云居寺石经博物馆的珍藏文物。

  北京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里保存了一块嘉庆御碑。御碑表面有深深浅浅的伤痕。这些伤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又是怎么造成的呢?今天的《藏品有话说》为大家带来云居寺石经博物馆皇帝御碑“伤痕”背后的故事。

  

  碑是指刻上文字,用来纪念事业、功勋或作为标记的石头。按照碑文内容和用途来划分,有功德碑、庙碑、墓碑、纪念碑、记事碑、诗碑等。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块诗碑,也就是专门为诗词树立的碑。

  这块诗碑坐落于北京房山云居寺院内,上面刻的是嘉庆皇帝游览沿途美景,心有感悟后写下的两首诗词,所以也称嘉庆御碑。

  

  这块嘉庆御碑由青白石制成,高254厘米,分为碑首、碑身和碑座三部分。

  碑首雕有二龙戏珠;碑座雕刻精美的云卷纹攀枝花;碑身正中是诗句,四周雕刻六对蟠龙,栩栩如生,做工考究。

  御碑正面雕刻的是嘉庆十四年题写的《瞻礼二十韵》,背面是嘉庆十八年题写的《再游云居寺》。御碑上嘉庆皇帝的书法古拙大气,端庄秀丽,变化丰富,章法布局严格规整,有一种正大气象,彰显了皇家气派。

  不过,若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块碑左侧的碑身上有很多凹进去的痕迹,这是怎么回事呢?

  

  1937年9月16日,日本军队侵占房山县城,房良境内的平原地区全部沦陷。云居寺地处平西重要根据地的咽喉要塞,是通往十渡、霞云岭的交通要道。

  国民党军队撤退后,房山地区出现军事空白。这时,以陈东来为首的华北抗日救国同盟军,开始房山阻击日本的侵略行为,司令部则设在云居寺。这支武装力量曾多次与日军交战,日军对其恨之入骨。1938年和1939年,日军三次轰炸云居寺,将这座千年古寺变为了残垣断壁。

  古寺中原本保存有嘉庆御碑和一座为它遮风挡雨、彰显身份的御碑亭。猛烈的炮火下,御碑亭付之一炬,只留下御碑凛然屹立,却也难免炮弹的袭击。

  御碑左侧碑身上凹进去的坑洼就是当时被弹片击中留下来的弹痕,是日军侵华的铁证。这些弹痕虽然破坏了碑文的完整性,却也留下了巧妙的组合。

  

  御碑背面的诗句中有一个繁体“雲”字,由简写的“云”和“雨”组合而成,上面是“雨”,下面是“云”。下面的云字虽然被弹片削掉了,但留下的弹痕形状却恰似一朵漂浮的“云”,在下面托着“雨”字,正是繁体“雲”字的形象再现,可谓是“掉字不改意”。

  此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云居寺在1985年和1999年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修复。修复后的云居寺重现了昔日的庄严,文物保护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北京多个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以云居寺为中心,在周边开展了大规模绿化美化。截至2020年,云居寺周边绿化面积达到了一万两千亩,呈现出层林尽染、溪水潺潺的美景,逐渐恢复了古时“一湾流水重重树,云清处处雾里山”的景色。云居寺的嘉庆御碑也终于重拾尊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