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五塔寺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西域高僧送图纸,为何命名五塔寺?还原历史的真相,刻在石头上的史书都说了什么?乾隆是个高情商,说啥笼络了读书人?石头竟然会生病,看病居然要打针?……“首批国保一甲子”第四站,我们一起走进五塔寺。

  

  五塔寺有何来头

  五塔寺是老百姓对这里约定俗成的叫法,所谓五塔,指的就是真觉寺金刚宝座塔。据史料记载,明朝永乐年间,一位印度僧人给朱棣带来了五尊金佛和印度式金刚宝座塔的样式。俩人聊得十分投机,朱棣一高兴就把西直门外的这块地方划拨给印度僧人让其修塔建寺,这才有了五塔和五塔寺。

  在上世纪80年代,一批博物馆人萌生了把北京的石刻艺术品都集中在一起的念头。而这处明朝古迹不仅给如今的石刻博物馆提供了一个宽敞的露天展馆,同时这座塔也成了石刻博物馆里最大最珍贵的一件石刻展品。

  

  石头上的史书说了啥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除了中间的金刚宝座塔,院里大多数的展品都是碑。日常所见的墓碑以及各种平面刻字的石碑,都属于“石刻”,上面的文字都是珍贵的史料。

  民国时期赫赫有名的隆福寺庙,几十年前的一场大火让其风光不再。在没有留下书面证据的情况下,隆福寺留下的两块碑意义尤显重要。从一块石碑上就能读到很多细节,碑首上有两个字“敕谕”,这说明隆福寺是皇家修建的,下面的赑屃个头大、雕刻精美说明当年的寺庙必然投资不少,而更重要的信息还都隐藏在这些碑刻文字之间。

  

  为何说乾隆情商高

  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中间展厅里,陈设了很多石碑的拓片。其中有一件就是乾隆写的四首绝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卫东表示,就是这四首绝句,能反映出乾隆皇帝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

  石碑上的四首诗是乾隆皇帝专门写给天下学子的,其中有一句是“自古曾闻观国彦,从今不薄读书人”,意思就是体贴考学士人的辛苦,并且承诺要厚待这些未来的国之栋梁。

  石碑上的落款是乾隆九年,刘卫东介绍道,乾隆九年,顺天乡试曾经把作弊的考生抓住了,乾隆为此赐大学士和翰林等宴,解决此事。

  事实上,乾隆年间,考场作弊的现象并不少见。而乾隆非但没有生气、制裁舞弊的学生,反而写了四首诗,勉励没作弊的诚实学子继续努力。

  

  母夜叉长什么样儿

  所谓夜叉,其实就是古印度神话里的妖怪,是种恶鬼。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有一个石雕作品,表现的就是两个夜叉。

  刘卫东介绍:“我们理解它们是打架,但其实也许它们是在问好,抬起一只脚,然后嘘着嘴不要说话。”

  

  石头生病也要“打针”

  除了石碑,石刻博物馆里还有“石雕”,也就是用石头雕刻出来的造型艺术品。在历史的悠悠岁月之中,石雕难免会出现伤口,而要治疗则需要“打针”。

  治疗伤口具体而言分为四步。第一步,清洗伤口,也就是清理石雕表面的污垢;第二步,刮骨疗毒,即用小刀一点一点地刮着石雕伤口缝隙里的脏东西;第三步,上药,清除了所有污垢之后,用一种叫水硬性石灰的东西抹在石雕的伤口上;第四步就是打针,也就是将加固剂用针管打进去,进行表面加固。

  

  时光荏苒,历经朝代更迭,时至今日,曾经的皇家寺院摇身一变成为现在的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褪去一身铅华,如今的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彰显魅力,在新时代发光添彩。几百年的风雨洗礼,不变的是它多样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而随着岁月浮沉,它的故事也会积淀得愈发精彩。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