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周口店遗址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918年,是谁揭开龙骨山的面纱?1987年,是谁推动周口店成为世界遗产?避难途中失踪,北京人深陷“无头案”,接受世界检验,猿人洞期待新发现……“首批国保一甲子”第七站,我们一起走进周口店遗址。

  

  是谁发现了周口店

  1918年,瑞典博士安特生骑着毛驴前往位于北京西南的一处地方考察,房山当地人称此地为“鸡骨山”,当时只发现了一些啮齿类的化石,然而他并没有气馁。

  1921年,安特生与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一同回到周口店,在老乡指引的地方,他们有了更多的发现。

  1926年夏天,安特生整理标本时,认出了一颗明确的人牙。这个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震撼了当时的学术界。安特生从此拉开了周口店遗址发现、发掘的序幕,这场对古人类的探索一直持续到今天。

  

  是谁发现了北京人的头盖骨

  在1921年之前,周口店的龙骨山只是一座普通的石灰岩小山,地产权属于鸿丰煤厂,当安特生在周口店的山洞里发现了一枚类似人类的牙齿化石后,中国考古学家也开始着手发掘。为此,中央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出资取得了龙骨山的永久租用权。

  1929年12月,周囗店刚下过一场小雪,考古学者们用绳索把25岁的裴文中吊进一个深深的洞穴。就在裴文中即将离开洞穴的时候,他看到了洞囗不远处一个黑黑的、圆圆的东西,这正是距今五十万年的北京人头盖骨。

  

  周口店为何“被”申遗

  1985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对国际社会作出了为全人类妥善保护中国境内世界遗产的庄严承诺。

  当中国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得到的答复却出人意料。原来,在国际专家眼中,中国最宝贵的一份世界遗产周口店遗址却没有出现在名单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名要求中国把周口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名单。消息传到国内,中方紧急撰写了一份申请表。

  

  头盖骨神秘失踪

  1941年,为了使周口店出土的化石得到更好的保存,国民政府和美国协商,把这批化石暂时运到美国,进行保存,双方还为此签订了协议,一旦战争结束以后,所有化石都要归还给中国,其中就包括5颗北京人头盖骨。

  然而,极具科研价值的5颗北京人头盖骨,连同牙齿147颗、头骨碎片、面骨、下颌骨、股骨、锁骨等,以及全部山顶洞的人类资料,都在这次转移到美国的途中神秘失踪,到现在依然是一个世界奇案。

  

  百年寻觅仍在继续

  经过100多年的考古发掘,如今的猿人洞已经是一个高约40米的深坑。

  从2009年起,我国科学家开始对猿人洞西剖面进行又一次大规模保护性发掘研究,长达百年的寻人之旅仍在继续,古人类的谜团也在考古学家的手中被一点点拨开。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