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长城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梦醒时分,是谁把幻境带入现实?落跑皇帝,为何险些被云台吓落马?狼烟烽火,古时敌情如何传递?大师、农民,他们怎样尽己所能守护长城?……“首批国保一甲子”第八站,我们一起走进长城。

  

  元朝末代皇帝把梦建在居庸关

  在元朝,每年夏天皇帝回蒙古草原度假都要经过居庸关,于是便在居庸关盖了一座皇家寺院当行宫。元顺帝新君上任的第一年,回老家路过这里做了一个梦,醒来之后决定在居庸关实现自己的梦境,于是云台工程立刻立项了。

  元顺帝将梦境都刻在了云台里,他梦见自己来到佛教圣地,参观佛祖诵经的经坛。据专家考证,当初云台上面有三座白色的藏传佛塔,远远看去就像佛塔在云端一样,这才有了云台这个名字,可惜到了明朝佛塔被战火摧毁了。

  

  皇帝逃离紫禁城的唯一路径

  正德十二年,26岁的朱厚照想要趁着夜色离家出走,居庸关成了他逃离紫禁城的唯一路径。

  居庸关所在的地方叫关沟,明朝的文献中记载着关沟最南端两侧的山相距不到200米,山比居庸关高出十倍。除了关沟这一条路,剩下的就是群山峻岭,而关沟的南口又被居庸关牢牢的堵住了。长期养尊处优的朱厚照只能选择从居庸关底下走过去。

  

  八达岭,敌台之上多少人驻防

  据《西关志》记载,八达岭敌台平均驻守人员少则7人,多则20余人。明朝隆庆三年,蓟昌两镇总督侍郎谭纶和巡抚副都御史刘应节在八达岭沿线增添军力部署。

  延庆区长城研究者温延军介绍:“建在长城上的台子叫敌台,这一部分占大多数,它是整个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城守军的驻防地方。独立在某个山头的台子,才叫烽火台,它的主要任务是传递信息。”

  

  长城,谁在守护

  八达岭长城不仅是军事要地,更是一件伟大事件的见证者。1953年著名的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就是从这里迈出了勘查长城的第一步。

  而后,经过反复沟通交流之后,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接受并确定了长城申遗的整体范围,东起鸭绿江,西止嘉峪关,总长度为21196.18里的全部设施。范围的确定,给长城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