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红色记忆”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是谁在北大红楼创建了北京第一党组织?月薪8元,揭秘毛“书记”的真实岗位。天安门如何旧貌换新颜?卢沟桥记录怎样的不屈国魂?……“首批国保一甲子”第十站,我们一起走进“红色记忆”。

  

  谁创建北京党组织

  张国焘,1916年考入北大理科预科,1917年接触到《新青年》,成为北大学生中最先拥护新文化运动的一员。

  1920年暑假,张国焘到上海,成了李大钊与陈独秀相约建党的联络人。10月份,张国焘、李大钊、张申府在北大红楼一层的图书馆主任办公室里建立北京早期的党组织。

  

  500多年前天安门什么样

  1420年,紫禁城与皇城刚刚建成时天安门叫承天门,是一座黄瓦飞檐三层楼式的五座木牌坊,是北京皇城的四座皇城城门之一。

  明朝末年,木牌坊承天门被闯王李自成一把大火烧了,清朝的顺治皇帝重新修建,改名为天安门。

  天安门虽然是道门,可身份很特殊,只有皇帝才能出入,而且只走喜事不走丧事。古代科举公布三甲、皇上大婚娶媳妇、秋后提案审犯人,都在天安门上完成公告。

  

  卢沟桥见证历史纪念和平

  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搜查失踪士兵,想要率军进入宛平城,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于是日军在7月8日凌晨调集兵力将宛平城三面包围起来,面对日军挑衅,驻守卢沟桥的29军将士毫不退缩,誓与宛平城、卢沟桥共存亡。凌晨4点多,日军炮轰宛平城,中国守军奋起还击,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卢沟桥上的抗日第一枪响起之后,中国人抵抗外敌侵略的决心从未改变过。“即以宛平城与卢沟桥为吾军坟墓,一尺一寸国土,不可轻易让人”的豪言壮语依旧激荡在国人心中,保护革命遗迹,保护的不仅是历史,更是对子孙后代珍惜和平的一份警醒。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