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雍和宫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王府为何变庙宇?为佛塑金身,为何有钱事难成?金箔变泥金,秘密竟然藏在中药里。熹贵妃绣唐卡,手艺高超竟然难复制?当科技遇上信仰,又能展现怎样的奇迹?……“首批国保一甲子”第二站,我们一起走进雍和宫。

  

  王府为何变庙宇

  1744年,乾隆皇帝登基的第九年,他将自己出生的地方潜龙邸改名为雍和宫。

  为什么要把这个地方改造成藏传佛教寺院,说法众多,广为流传的有两种,一种说法是乾隆皇帝为了帮雍正赎罪,另一种说法是因为乾隆皇帝的孝心所致。

  按照雍和宫里的碑文记载:“安葬辑藩,定国家清平之基于永久”这是清朝康、雍、乾三代为了保障西藏、蒙古地区政治稳定和领土完整实施的一种策略。所以把雍和宫改成喇嘛庙,完全是治国方略的政治需要。

  

  隐藏的绝迹工艺

  雍和宫内最著名的佛像法轮殿的宗喀巴大佛始建于1922年,耗资20万银元,历时两年完工,佛像高约6米,铜制的佛像外面覆盖着一层黄金。

  1998年,在宗喀巴大佛塑成70年之后,雍和宫的一位老喇嘛向外界宣布,愿意倾其一生所有来捐资修复这尊佛像。但这尊佛像身上隐藏着一种几乎绝迹的工艺,就是“泥金”。

  古建修缮专家刘玉明年少时曾亲眼见过师傅使用泥金工艺,但从未亲手做过。老喇嘛不放心,决定让刘先生先用药师佛做个实验。

  

  金箔如何变泥金

  泥金工艺很复杂,首先要把整块的黄金变成金箔,然后再用白芨和玉碗来研磨金粉,最后金粉要通过一种特制的箩,连刷带磨,越筛越细。

  那么,修复宗喀巴大佛,到底用了多少黄金呢?刘玉明介绍,光泥金就用了四万多张金箔,八百多克金子。

  

  熹贵妃绣唐卡

  雍和宫永佑殿里挂着一幅复制的绿度母补绣像,那么,原件什么样呢?一件国宝为什么被复制品取代了呢?

  根据历史记载,绿度母补绣像是乾隆皇帝的亲妈——崇庆太后率领十几名宫女,亲自制作的。

  2005年,雍和宫的文物研究人员发现挂在永佑殿里的国宝级绿度母补绣像出现了严重老化的现象。为了能够完整保留下补绣像的工艺和形象,他们便找到了“宫廷补绣”传人——贾大双,按照工艺、原材料、原比例制作了一幅以假乱真的复制品。

  

  雍和宫的藏文名字是“噶丹敬恰林”,意思是“兜率壮丽洲”,用大白话说,就是弥勒菩萨所住的天宫。而雍和宫本身的建筑身上,也隐藏着很多绝活,比如万佛阁东配殿里的金丝楠木佛龛,采用透雕的手法,雕了99条云龙;这里还有一根白檀木雕塑的身高26米的大佛,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雍和宫这座建筑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将几百年前的古人的智慧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