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回眸国保一甲子】之第九站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北海公园何处藏着皇帝长生不老的梦想?一棵树为何能封侯拜相?没有皇帝命却战胜了十三位正牌皇帝,他的皇陵“贵”在哪儿?看颐和园,为啥说清代皇帝真会玩……我们一起走进“首批国保一甲子”第九站。

  

  历代皇帝的长生不老仙境

  北海公园的太液池,现在是供游客夏赏荷花冬赏雪的一处景致,除此之外,还勾勒出了游览北海公园的线路。而早在八百多年前它却寄托着完颜雍“长生不老”的梦想。

  众所周知,秦始皇曾经坚信西王母居住的瑶池仙境藏有长生不老的仙丹,于是派人四处寻找。虽然没有结果,却为后代皇帝埋下了对瑶池仙境的向往。一池三仙山则被人为的设计在了历代的皇家园林里,比如圆明园的福海、方壶胜境里一池三仙岛、颐和园的万寿山昆明湖。而北海公园的琼华岛作为第一处仙境,自然成了历代皇帝“长生不老”最初的梦想。

  

  白塔寺里藏着乾隆的宝贝

  元代忽必烈亲自选址,尼泊尔工匠阿尼哥负责建造的妙应寺白塔,是元大都遗存下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虽然它是忽必烈的作品,但是却藏着乾隆的宝贝,这是怎么回事呢?

  清朝乾隆十八年,乾隆皇帝重修妙应寺白塔,留下了两块碑,其中在《御制重修白塔碑铭》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朕手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一卷,及梵文《尊胜咒》并《大藏真经》全部七百廿四函,用以为镇”。如今它们都在首都博物馆收藏着。

  

  藩王抬升成为太上皇

  2000年,“明清皇家陵寝”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里面的“清朝皇陵”是指清西陵、清东陵,“明朝皇陵”是指位于湖北的显陵。北京的明十三陵直到2003年才以“扩展名录”的身份入选。

  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的纯德山上,显陵的主人叫朱祐杬(又元),是个湖北藩王,明朝的嘉靖皇帝朱厚熜是他儿子。由于朱厚熜的堂兄正德皇帝是独生子且膝下没有子女,所以作为堂弟的朱厚熜就接过了皇位,还把自己的亲生父亲由藩王抬升成了太上皇,修了皇陵。

  

  慈禧太后的生日礼物

  身处三山五园的皇帝们难免有贪玩的时候。在颐和园文昌院里有一件有点出人意料的皇家收藏。汽车是西方的发明,大约在19世纪末才出现了能够实际应用的汽车,然而就在同时期,一辆汽车竟然被开进了清宫。

  据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这辆汽车应该在1901年前后进入中国宫廷,过去都有个传说,说慈禧老佛爷收到了袁世凯进献的如此新奇的生日礼物应当心花怒放,但她遇到了一个问题:因为司机在前面,太后在后面,跟中国的礼制不一样,所以慈禧太后命令开车的太监跪在上面开。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