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亮相服贸会展示文物丰硕成果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9日电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正在北京举行,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市文物局和天竺综合保税区等共同打造的“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在服贸会上全面展示了文物交流、文物保护修复、文物科技、文物文创开发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在展区,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携手众多海外机构打造的精品展览传递出文明交流互鉴的内在深意。其中,“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展览汇聚了亚洲全部47个国家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共计451件组展品,用文物讲述了亚洲文明故事、呈现亚细亚文明之美。

  “三国志展”由中日两国专家历时三年时间的协同努力,考察寻访了中国境内1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40余家文物单位精选了220余件文物珍品,展示了三国时代文物考古研究新成果。

  文物与科技的融合成为本次服贸会中的最大亮点之一。当人们的生活进入5G时代,智能化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学技术不断拓展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和融合。展区中,科技创新应用于文物保险和运输、文物保护和修复,也在文物多媒体传播方面展示出步步升级的研发成果。

  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全面指导下,在多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我和文物做朋友——青少年文博素养教育工程》结合“虚拟+现实”录制/直播、视频拍摄及多媒体整合传播等形式,进一步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其中,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携手学而思网校,发挥其在青少年素养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共同探索文博传播的未来发展趋势,打造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学习套装,面向青少年群体传播文物知识、了解中华文明、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人们在展区可以站在有限的绿幕空间中,感受置身于360虚拟空间、文物包围的体验。“新文旅.幻艺”研发、推出的“虚拟+现实直播技术”打破传统绿幕抠像技术中前后景转换与摄影机固定的限制,可以实现摄影机的随意转动,自动、时时计算虚拟与现实之间的透视关系和运动轨迹,从而实现直播效果。这一技术的探索大大降低了虚拟现实直播的应用门槛,使摄影师像拍摄普通素材一样容易。同时,无须营造超大的绿幕空间,便可实现360虚拟环境的效果。

  中国国家画报《人民画报》展示了创刊70年以来的文物影像记忆。画报承载着几代人的温暖记忆,而今天也借助科技的力量以3D虚拟展厅的形式和大众见面。通过模仿观展人的第一视角,人们可以通过屏幕在虚拟展厅中游走,观赏文物专家、考古专家几十年来的辛勤工作,以及著名的出土文物。印有毛泽东肖像和题词的《人民画报》创刊号文创产品引人注目,基于珍贵老照片开发的明信片也成为唤起人们记忆的关注点。

  展会中,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恭王府、三星堆博物馆等深受大众喜爱的文创产品在展会中再次绽放光彩。在“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人们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认识文物、走近文物。(完)

  (编辑:陈建)(注:转载中新网北京)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