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长城沿线六区革命文物:延庆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延庆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康庄铁路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开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延庆成为中共播撒革命火种、开展工人运动较早的地区之一。中共一大之后,1922年5月,李大钊通过与直系上层人物联系,派何孟雄到京绥铁路线开展党的工作。何孟雄以交通部密查员身份为掩护,在康庄铁路工人中发展了周振声、刘树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底,中共北方区委成立,派人到京张铁路领导工人运动,在工人中发展黄振武、沈德存入党,并建立了党小组,周振声为小组长。1926至1935年期间,康庄铁路党组织和工人积极分子一直秘密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共产主义,推动了京绥、京张铁路工人运动的高潮。康庄铁路党支部是延庆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在延庆地区播撒下红色火种。历经90多年的风雨,当年党支部旧址依存,成为延庆地区红色历史的见证。

  

  

  2. 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

  大庄科乡沙塘沟村位于大庄科乡西北部,是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1938年,刘国梁(时任中共昌(平)滦(平)密(云)联合县工委书记)等率领八路军部队来到沙塘沟开辟抗战根据地。沙塘沟村地处偏僻山区,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部队进行游击斗争的“安营地”。同时沙塘沟村民也积极响应号召,发展了延庆区最早的农村共产党员,成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村内的民兵武装力量参加了八路军队伍,使革命的薪火迅速在这片土地上形成燎原之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沙塘沟村民在平北地区的抗战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消息树遗址

  

  战斗遗址

  

  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3.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

  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位于旧县镇古城村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内,由原平北地区的人民和曾经在此战斗过的老同志捐资51万元,于1989年10月落成,1995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主体净高14.2米,宽6.3米,内侧厚2.1米,外侧厚1.6米,正面为聂荣臻元帅题写的“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碑名,背面为彭真委员长题写的“平北抗日烈士永垂不朽”。正面基石有“1937--1945”字样的全面抗战时间标识,背面为苗培时先生撰文、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书丹的620字的碑文。碑身以步枪、刺刀造型附在天然花岗石碑面上,寓意平北军民和抗战烈士们曾以刺刀和热血保卫平北;断了尖的刺刀和深埋入地下的枪柄象征着战斗的激烈和战争的残酷,也表现了抗日军民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自2008年起,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免费向社会开放,年均接待量20余万人,通过对平北地区军民反抗日军侵略历史的展现,传承抗战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