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长城沿线六区革命文物:平谷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将军关抗战时期战道遗址

  将军关抗战时期战道遗址位于金海湖镇将军关村东北的半山腰上。将军关抗战时期战道遗址起点为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沥水沟村,终点至兴隆水厂,平谷境内长度约五千米。该战道穿越两段长城墙体。据向导讲:该战道为日军修建于1937年左右,主要用于运输军火和物资。

  

  

  2.鱼子山抗战遗址

  鱼子山抗战遗址位于山东庄镇鱼子山村,位于平谷区东北部一个曲折、狭长的峡谷中,抗战时期,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成为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中心区。1940年4月在此设立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西北办事处,9月在桃棚建立平谷第一个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后又建立平(谷)密(云)兴(隆)联合县,县委书记李子光,县长李光汉经常在鱼子山开展工作。八路军十三团在这里驻扎、整训,建立兵工厂、卫生所和供给处。同时也成为日军重点扫荡的地区,鱼子山人民为此作出了巨大牺牲。鱼子山抗战遗址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包括兵工厂遗址(北洞、西洞)、崇光门、猴石南沟遗址等四处。

  崇光门原为鱼子山寨门。门洞上建一间过道房。抗战期间,平(谷)密(云)兴(隆)联合县委书记李子光等经常在这里开会研究工作,当地群众又称其为“子光楼”。

  兵工厂遗址位于京东大峡谷景区内东北的半山腰上,原为寺庙,名为“双峰圣水洞”,为装配车间。洞深20米,洞口高4.4米,洞内最宽处约有6米,窄处为3.2米。洞口朝西。西北还有两个山洞,原为兵工厂铸造车间。洞口朝南。鱼子山根据地军民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上山伐橡树烧炭,制造炸药。在铸造车间铸好手榴弹和地雷以后,再运到装配车间装填炸药,由民兵运到前线。

  鱼子山革命遗址作为日军侵华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鱼子山抗战遗址猴石南沟

  

  鱼子山兵工厂遗址

  

  鱼子山抗战遗址之崇光门

  3.桃棚村抗战时期旧址

  桃棚村抗战时期旧址北京市市辖区平谷区山东庄镇桃棚村,包括抗战时期看守所遗址、抗战时期印刷厂旧址、平谷县政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巨崖洞。

  抗日战争时期,桃棚村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化名“清水村”。1940年是以鱼子山、盘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创建和发展时期。1940年4月15日建中共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政府,在鱼子山建西北办事处和区委,统辖平谷全境及兴隆、密云部分地区。1940年9月,鱼子山在桃棚村建立平谷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时有党员5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世勋。桃棚成为当时平谷和冀东党政机关的中原驻地。1940年11月,撤销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建立平(谷)密(云)兴(隆)联合县,县委书记李子光,县长李光汉。1942年11月,平密兴联合县改为平(谷)三(河)密(云)联合县,县委书记李子光,县长李光汉经常在此开展工作。

  抗战时期看守所旧址原为抗战时期八路军看守所,房屋原为石结构,坐北朝南,面阔3间,现仅存基础及东山墙。遗址东西长13.6米,南北长5.5米,后墙基础残高0.6米,东山墙高3.5米。抗战时期印刷厂原为抗战时期八路军看守所印刷厂,正房为石瓦结构,坐北朝南,面阔5间,东西长12.4米,南北长4.9米。东厢房山墙,面阔8.8米,进深4.3米,北山墙高3.4米。院落东西长12.4米,南北长10米。平谷县政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前后两进院落,依山势错落而建,总占地面积226.05平方米。后院现存正房和东厢房基础及山墙,石砌结构。正房面阔11.3米,进深3.9米,山墙高2.2米,东厢房面阔4.4米,进深3.15米,山墙残高2.1米。前院现存东厢房基础及山墙。面阔8.5米,进深4.2米,山墙残高3.4米,后墙残高2.0米。巨崖洞为抗战时期共产党宣誓地址。洞口冲东北方向,高1.8米,宽2.7米,洞内宽3.5米,高3米,洞内进深6米。该旧址的发现,为研究平谷区的党史资料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抗战时期平谷共产党员宣誓的巨崖洞

  

  平谷县政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遗址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