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长城沿线六区革命文物:昌平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西山惨案纪念碑

  位于流村镇溜石港村东南。该纪念碑是为纪念全面抗战爆发60周年,铭记1937年日军对昌平西部的一次大屠杀,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和昌平县人民政府于1997年共同设立。碑正面书“昌平西山惨案遗址”,其余三面为碑文:“一九三七年八月,日本侵略军在进攻昌平南口的战斗中,对沿途村庄实行了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日军在鳌鱼村和溜石港村,对无辜村民进行血腥屠杀,未进山躲藏者几乎全部被害。八月十九日,在马刨泉村和老峪沟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八月二十日,又以残忍手段血洗了禾子涧村。仅四天时间,日军在这五个村庄就杀害无辜百姓一百零九人,烧毁房屋五百多间,制造了昌平西山惨案。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