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赵福生:史思明墓的发现与发掘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史思明墓位于北京丰台区王佐乡林家坟西约100米处,地面有高大的封土堆,当地称之为“大疙瘩”。农民长年在此取土,封土取尽后露出汉白玉石块和石条。

  1965年春,发现玉册、马镫、铜龙、铜牛等文物。

  1981年3—5月,原北京文物工作队对墓葬进行了清理。出土有玉、金、石、陶、瓷、铜等器物数十件。

  赵福生先生曾任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馆长,琉璃河考古工作站站长等职务。

  本期“口述”栏目,邀请了赵福生先生回忆关于史思明墓发掘的往事。

  关于丰台唐代史思明墓。“农业学大寨”时,丰台区王佐公社林家坟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民为了修大口井,就把墓室的石料取出做井壁。待老百姓取石料到底时,发现有鎏金铜牛(缺条腿)、玉册、马镫等几件文物。

  当时“文革”结束,老百姓想把文物出售。但文物商店建议百姓把东西拿到故宫看一下。故宫文物部门一看,就扣下来,通知了文管处。知道这个线索后,我和袁进京就到林家坟去调查。我们先看了大口井,看见石料上有做工。但找当年坟墓的具体位置也不易。经过钻探,大概找准了位置就开挖。由于砖石都被百姓取到接近底部,我们能看到的是石室墓顶部有一层灰,灰印还在,找到墓室的大门。但不幸被后人给弄碎了。石棺床还在,但多数也被起走。残损的石棺盖还剩下一两块。棺床下面还有个金井。我们清理时还发现三十多块玉册字里填金箔,铜牛的腿、铺首、两个唐代陶俑、特别是铜坐龙。史思明的头盖骨已经散落,只有两块,还有一些腿部肢骨,但没有在棺床上。八十年代还没有DNA分析,我们请了社科院从事体质人类学研究的潘其风做了年龄分析,和史书中记载史思明去世时的年龄接近,还推测了史思明的身高。史思明墓发掘简报已发表。

  关于铜坐龙,我多说几句。金中都水关遗址,也出土过铜坐龙。我后来请教过孙机先生,他说这东西学名应该叫“辟邪”。因为东汉的铜镜上有铭文,对这些神兽做出解释。一个角的叫做辟邪,两个角的叫天禄。孙先生还把这面东汉铜镜画下来给我看过。金中都宫殿区所出的铜坐龙,只出一个,但最早应该是一对,是镶在皇帝所乘马前扶手的横木上的辟邪之物。

  另外,我们有一年去河北易县文管所,对方将镇馆之宝拿出来为我们展示。其中有一铜坐龙和金中都出土的一模一样。但不是完整文物,两侧翅膀均残缺。我看到文物来源介绍说,原来是易县公安局移交的,经过是易县某公社社员某人,在北京广安门地区施工时发现此物。此社员卷起坐龙回易县老家出售,被当地公安部门抓获。后经史树青先生鉴定,定为五代,名称为天禄。我看了这个鉴定结果,对史先生的看法不敢苟同。我说这应该是金代的,因为是一个角的,也不应是天禄,而是辟邪。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