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吴梦麟:北京文物保护工作往事

日期:2017年09月2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吴梦麟先生讲述北京文物保护工作往事

  你们新来的同志,要知道这儿的一些故事,尤其是(府学胡同)36号。我现在正在准备36号(的讲座材料),但是有难度,权威的材料不好找。最近一位同志告诉我,她家亲戚是南开大学郑天挺教授,曾经住过这儿,这我知道,我也知道他曾经住在哪个屋子,但是具体的情况就不知道了。

  最早北京的文物调查研究组是由吴晗负责的,他是副市长,直接负责文物调查研究组,说明早期文物调查研究组还是比较重要的。后来呢,调查组就撤了,改成了“首都历史与建设博物馆”筹备处。那时候是学苏联,(其中)包括自然地理的东西,所以当时首都历史与建设博物馆在孔庙是筹备处。

  当时,咱们文物部门所在的地方都挺好,早期来的赵其昌、刘之光、赵迅、于杰他们分到咱们文物系统,那时候还在画舫斋,就是北海现在不开放的画舫斋,也就是濠濮涧的北边,那里面特别好。赵其昌告诉我,他们学滑冰,就在春雨林塘的院子里,但是首都博物馆库房在天王殿,“天王殿”是简称,实际上是“大慈真如宝殿”“西天梵境”。当年前头的楠木殿,一直到“须弥春”的琉璃牌坊,到后面都是归首都博物馆和文物工作队。

  

  北海琉璃牌坊旧影

  文革以后,北海(公园)给要走了。实际这个地方,原来是定陵发掘委员会的副主任朱欣淘先生负责,当时说他曾经是昌平县的县长,实际上他是地下党。当时天王殿的院子已经比较残破了,于是就建成了现在文物研究所的样子。那个地方作为首都博物馆和文物工作队的库房,我们叫“天王殿”。九龙壁以东,须弥春的琉璃牌坊,里面是天王殿,之后是大慈真如宝殿,进来是八角亭,最后变成了我们办公的地方。

  

  北海九龙壁旧影

  我们原来搞展览都在大慈真如宝殿,我还参加过一些。文物工作队是1958或1959年成立的,因为那时候觉得北京应该有考古和地上(文物)保护(机构),那时候没有(北京市)文物局,这些行政(事项)基本是由文物工作队来管“四有”(有保护范围、保护标志、保护人保护科学档案)、调查文物(等工作),首都博物馆则是搞征集文物、搞陈列、保管文物(工作),所以这个机构是文物调查研究组撤销以后,应运而生的。资料室和保管组是这两个机构共同的。

  我1961年7月16号来报到的时候,还觉得看见资料室都是老先生,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统战政策。我记得有一位李长庵先生是一个少将,还有个张渭斋先生,你看资料室里面有好些书的签儿可能都是他写的,他是县太爷,毛笔字写的特别好。有那么几位,坐在那一句话也不说,就在那干活。还有北京的太极拳北派的一位吴先生,留着胡须。

  我没看见过萧军,据说萧军也曾在文物调查研究组,据说他还曾经参加过洪承畴墓的发掘。所以当时应该说,从党的统战政策、文化工作上, 还是团结了一批这样的老人,后来相继的他们也就作古了,退休了,资料室还有何显华何大姐、鲁琪、刘精义等等,都是在资料室。保管组有故宫来的,有一位李大姐,等于作为为首都博物馆、文物工作队的一个库房吧,文物工作队考古发掘来的文物,放在保管组,另外还有首都博物馆征集来的文物。

  当时征集文物的时候,也没有说(因为)到废品站、造纸厂,就觉得你的工作不高贵,没有这种想法。我记得郭子生曾到昌平手表厂,因为那时候有些东西就卖到废品站,(在那里)还可以征集一些文物。比如说班簋,那就是后来在通县的一个废品站弄回来的,基本上把(文物)带回来的两个人,一个是程长新,一个是呼玉衡,他们都是从文物商店到了文物清理小组来的老先生。在北京,在文革时期能抢救回来这样一件重要的重器,那是个幸事。

  

  程长新先生

  我记得王冶秋知道北京出土了一个象牙合印,他就来了,记得那时候我和田敬东两个就把它送到这间屋子,来给他看。那是从永定门外宝华里小学,有个任老师特别喜欢文物,有什么情况都告诉我们。但后来再没有了,这是北京唯一的一个战国合印,象牙的。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